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理州林草局到“大丽高速公路”乡土树种推广示范基地观摩指导

2020-10-26 18:51:04   来源: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组成调研组到大理市挖色镇 “大丽高速公路”乡土树种绿化美化推广示范项目基地开展观摩指导工作。在项目负责人带领下,调研组就项目地概况,作业实施进度及面临的问题等情况作详细沟通,全面了解。

基地紧邻大丽高速公路挖色观景台,该区域是旅游交通干线必经之地,原生态脆弱,降水少,风力及蒸发量大,石漠化程度重,是洱海流域东部面山生态修复的重点地区之一。项目立足于建设云南省美丽高速公路,结合 “三沿”造林绿化活动为契机,利用林业科研院所多年形成的树种选择、配置、苗木培育、种植及管护等技术集成,推广适应性强,耐干旱、耐霜冻、耐土壤瘠薄且具有较优观赏性的乡土树种十余种,现已基本种植完成。

区域植被恢复方式主要采用人工恢复,宜乔则乔,宜灌则灌,乔灌草混交,见缝插针式造林,造林规模50亩。其中规划布置有:球花石楠、黄连木、云南木樨榄、枫香、云南樱、小叶六道木、金丝桃等树种,春赏花、夏乘凉、秋观叶、冬尤绿,四季相宜,景观错落有致,层层叠叠,绚丽多彩,将成为大理州内交通干线和洱海东部面山区域的一道靓丽风景。

调研组对现阶段工作取得成效表示肯定与赞扬,认为项目组勇于攻坚克难,带技术带队伍上荒山造绿洲。调研组表示将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助力乡土树种推广事业发展,作为造林技术引领,示范带动辐射周边区域,建设美丽生态家园。同时,调研组要求项目组要再接再厉,做细做精,扎实开展后续抚育管理,观察研究工作,探索出一系列适合滇西片区发展的乡土树种资源,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作出贡献。

通讯员 杨美荣 苏嗣杰 冉清明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