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保山市、隆阳区两级林草局开展高黎贡山森林资源保护专项行动

2020-10-29 18:57:43   来源:隆阳区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全面做好高黎贡山保护区周边区域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10月26日至27日,保山市、隆阳区两级林业和草原局组成专项行动组对高黎贡山周边区域隆阳区潞江坝、芒宽乡怒江西域全域展开了保护管理与宣传专项行动。

加强护林员管理,专项行动组要求各个站子强化护林员管理工作,要求护林员必须了解和掌握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巡山护林管理、保护林草资源、有害生物防治等专业知识,更好履职尽责。

开展保护高黎贡山进校园活动,专项行动组分别到潞江坝芒柳小学、花岭小学,芒宽乡芒宽中心小学、西亚小学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宣传。通过设置宣传栏,板报等形式进行《森林法》《草原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向学生发放森林保护宣传材料。

开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教育课,专项行动组到百花岭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讲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教育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多角讲解保护区与野生动物保护,调动和激发了孩子们保护森林资源的热情。

开展“四清”活动,专项行动组走村入户,加大宣传巡查力度,全面掌握有猎捕野生动物违法隐患的人群,并开展“清抢”“清夹”“清套”“清网”的“四清”专项行动。集中打击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管住管死源头。

高黎贡山是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A级保护区。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高黎贡山东麓的百花岭村,自然环境保护良好,物种丰富,鸟类区系复杂,所录鸟类总数约占云南省省记录鸟类总种数的43.3%。过去当地群众靠山吃山,入山砍伐、采摘、打猎现象经常发生。现在必须要改变这个观念,要保护百花岭让当地群众从“猎鸟人”变为“护鸟人”,这会为当地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群众生活才能变得富裕起来,最终实现生态脱贫。

通讯员 李翠姣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