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罗平县森林湿地资源监测“大数据”更新工作有序开展

2020-10-30 15:00:42   来源:罗平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罗平县森林、湿地资源保护与管理,及时掌握森林、湿地资源动态变化情况,更新林草“大数据”;检验森林、湿地资源保护与管理成效;同时,满足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分类、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需要。罗平县2020年度森林、湿地资源动态监测工作正有序开展。

强化组织管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乡(镇)及街道林草工作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森林、湿地资源动态监测领导小组,负责此次监测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制定了《罗平县2020年度森林湿地资源动态监测工作方案》,用于指导全县森林、湿地资源动态监测工作。

强化技术培训。通过组织召开培训会,邀请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技术专家针对罗平森林、湿地资源现状,从森林资源、湿地资源监测主要指标及监测内容对全县林草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指导。采用理论授课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与会人员进行全面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标准,规范调查方法,确保调查质量。

强化工作措施。各乡(镇)街道指定林草系统综合业务素质强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此次森林、湿地资源监测工作,配备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必要设备,现地调查核实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县林草局抽调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人员组建技术指导组对各乡(镇)街道进行业务及技术指导。

此次“大数据”更新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森林、湿地资源监测两方面,主要是对2020年度全县森林面积减量与增量、森林蓄积量减量与增量的动态变化进行调查,产出新的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指标;对湿地类型与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等监测指标进行调查更新。当前,罗平县减量图斑和增量图斑室内区划判读及实地调查核实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相关“大数据”报表等内业工作正在推进,预计11月底提交调查成果。

通讯员 吴崇 梅李云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