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2020-11-09 17:38:02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着眼“十四五”,昆明市林草局将积极探索造林新模式,将“绿起来”与“富起来”有机结合,用好政策,打好资金、土地等“组合拳”,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国土绿化事业。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宜良县建成集园林景观绿化苗木培育和森林生态旅游两大功能的苗木基地,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宜良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绿化观赏苗木核心发展县”“花卉产业重点县”,是与浙江萧山、江苏夏溪、河南鄢陵、四川温江齐名的全国五大苗木花卉生产地之一。宜良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16.62万亩,其中:绿化苗木14.18万亩、鲜切花1.39万亩、盆栽花1.05万亩。全县花卉苗木企业及个体户有4000余户,解决农村劳动力6.21万人就业,设立电商平台1个。主要有盆栽花、绿化苗木、鲜切花三大业态,46种驯化树种、160种乡土树种。通过搭建的“树多多”苗木花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苗木花卉产品远销至多个省市。目前,宜良已初步形成了“政府扶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苗木花卉产业格局。自2015年争取到了第二届中国昆明国际观赏苗木展览会承办权至今已连续承办了6届,并将其植入、融合到每年的“花街节”系列活动中去。“2019年第六届中国昆明国际观赏苗木展览会”,共有396家企业和花农参加展销展示,参展品种达2000余种。设展位694个(精品展位45个),共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00余万元。宜良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花卉苗木之城、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中国生态美食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昆明市观赏苗木基地面积已达33.06万亩,主要分布在宜良、石林、安宁、富民、晋宁等县市区。乡土树种苗木基地面积1万余亩,观赏苗木企业1212个(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5个,占全市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9.5%),市级观赏苗木行业协会1个,有246家会员单位,协会有22家优秀的会员企业已被评为林业产业省级龙头企业。7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走出了资产证券化的第一步。观赏苗木行业从业人数2.1万人,总资产45.9亿元,总产值48.6亿元,销售收入30.4亿元,名牌产品22个,著名商标28个,专利19个。成功培植了46种驯化树种、野生树种160余种,绿化苗木1300余种。

通讯员 李珂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