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管护局在威信县开展珍稀特有鱼类救护应急演练

2020-11-18 18:12:06   来源: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管护局    分享到:

为做好珍稀特有鱼类救护工作,应对各类突发环境风险,提高风险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护好珍稀特有鱼类资源,2020年11月12日,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管护局(以下简称“管护局”)在威信县扎西镇石坎村赤水河“二龙抢宝”河段开展珍稀特有鱼类救护应急演练。管护局,威信县、扎西镇、石坎村相关单位领导,邻近河段巡护人员、志愿者、生态护林员,石坎小学环保志愿者以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演练过程中,模拟一辆小型农用车侧翻在沿河道公路边,有油污泄漏进入保护区河道,巡护员在开展日常巡护时,发现情况并立即向管护局威信管护站汇报。管护站接到汇报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要求巡护员一是要做好现场事故车辆漏油堵漏处理,防止事故损失继续扩大;二是要阻止非相关人员靠近事故车辆;三是要联系周边巡护员、志愿者前来协助开展工作,维持现场秩序,杜绝发生次生灾害事故;四是立即向管护局报告事故情况。管护局根据情况汇报初步判断为云南省Ⅲ级事故,并立即启动Ⅲ级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领导组奔赴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救护。现场分为事故现场秩序维护组、油污处置组、鱼类救护组、影像资料取证组等进行事故处置,各组精细分工、密切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整个事故处置反应及时、流程清晰、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参演人员对发生事故后自己扮演什么角色、做什么事情、怎么做都有了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今后遇到真正的事故就会处变不惊、沉着应对。

西南大学水产学院专家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观摩点评,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

河道泄漏油污吸附(模拟)

鱼类受伤部位处理

注射抗菌药剂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加深了管护局干部职工及巡护员对环境风险事故紧急控制流程、鱼类意外伤害紧急救护流程的熟悉度,提升了干部职工及巡护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保护珍稀特有鱼类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此次演练也是第一次水生生物实战救护演练,对保护珍稀特有鱼类、维护赤水河流域生态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