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强化森林草原火源管理 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2020-11-19 18:25:07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强化监管,切实发挥护林员作用。针对防火形势,在重点部位、林区、城市面山、火灾多发区,采取增加临时护林员、增加防火检查站、增加巡护时间等措施,加强防火工作力度。全市巡山护林人员共就位21878人(其中:专职护林员12102人,兼职护林员9776人),设置防火检查站(卡、哨)点2357个5082人,瞭望台有104座,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森林扑火专业队53支2405人,半专业队174支4361人,义务扑火队1998支42533人均在岗在位,严阵以待。全市各级共组成600支、1506人的检查组,深入森林防火一线开展检查督查,通过检查整改,使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达到彻底消除隐患的目的。

加强责任制落实,加大基层村组防火责任目标的落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下发了实施方案,各县(市)区相继召开了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严格实行森林防火县(市)区长、乡(镇)长负责制,行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认真履行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分析辖区内山情、林情、民情情况,采取包片负责森林防火工作措施,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单位、部门包保责任,巡山、堵卡人员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全市各地各森林防火检查点(卡、哨)全面落实好实名登记工作,累计入山登记62万余人次。落实林区农户与村民小组长签订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书制度,全市各级共签订各类责任状(书)34.6万份,签订率达到100%切实做好当前防火工作。

管死管住火源,依法加强违规用火管理。认真分析当前森林火险形势,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工作,减少林区人为火险隐患,全市林区生产用火100%严格执行了计划用火许可制度,目前无生产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发生。针对特殊人群存在的隐患风险,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排查,并要求其所在的村组、社区签订监护责任书,严格落实监护人的责任,全市完成签订监护责任书7392份。目前昆明市正处于秋季雨季阶段,全市秋季森林防火形势较有利,据森林防火调度统计,冬季进入下轮防期后,昆明市将进入旱季,森林防火形势将趋于严峻。

加强宣传教育,做好警示教育。下发了整治排查通知到各县(市)区林草局和局属各单位,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力度,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及处罚的相关规定,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林草部门、教育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大、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落实学校、教师、家长监管责任,提高大、中、小学生防火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开展各类森林防火宣传活动8404次,发放戒严令5.61万份、防火通告19.4万份、户主通知书95.12万份、宣传手册8.53万册、挂历11.8万册、宣传单121.93万份;书写宣传标语12.06万条,制作(刷新)宣传标牌(碑)1.08万块,出动宣传车2.73万台次,广播电视宣传13.26万场次,文艺演出48场次,发送森林防火短信96.3万条,上森林防火课8097课时,悬挂森林防火五彩旗10.46万套。全市共组织岗位培训467次,23351人参加了培训,开展应急预案演练135场次,参与演练9300人次。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