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过度放牧防控工作初现成效

2020-11-19 18:44:32   来源: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高谷深,点多面广,周线较长,且周边分布着较多的社区群众,其种植农作物较为单一,部分社区群众以放养牲口为主要经济来源,对保护区绿色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对保护区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和环境资源破坏力度较大。资源保护与社区发展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使得保护区过度放牧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和突破。

随着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区一法”的实施,自然保护区管护日益规范化,加之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大力宣传、建立炭房社区共建共管示范点、扶持社区高山药材产业发展等相关工作的开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保护区过度放牧防控工作初现成效。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以实际行动自发地加入到保护绿色资源 、守住绿水青山的行列中。

燕子洞村民小组养殖大户在保护区范围内放养羊 460只,马匹42匹,牛80头,均分布在保护区实验区燕子洞后山一带,牲畜数量极多,常年野生放养对保护区地表、植被资源、环境及其生物多样性破坏力度极大。轿子山管护局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做其思想工作,宣传政策,同时帮助寻找出路,引导其产业转型,发展高山药材种植等。通过近些年的努力,养殖大户对家乡自然资源保护重要性认识得到提高,从根深蒂固的“靠山吃山”转变成积极主动配合保护区管护工作。截至今年11月,其已出售羊只220只,并表示将在近期全部处理完放养到保护区内的牲畜。

自然保护区内过度放牧防控工作任重道远,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保护区将按照国家提出有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继续本着保护优先,宣传教育挺在前沿的工作理念,做好安全生产、自然资源管护等常规工作,同时积极对接当地政府,由政府主导,多方共同配合,推进保护区过度放牧防控工作。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