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德宏生态扶贫成效显著

2020-11-20 17:41:13   来源:德宏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德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方针,严格保护好公益林、天然林和各类自然保护地,着力做好“生态+”模式,围绕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科技服务等重点,凝心聚力打好生态扶贫“组合拳”,不断激活绿水青山富民效应和生态经济“乘数效应”,为“美丽德宏”建设添砖加瓦。

全州林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76.38%,森林覆盖率69.65%,占国土面积84%的山区是德宏州相对贫困的地区,也是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因此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成为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投入各类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资金7.8亿元,覆盖建档立卡户约2万户、户均林草年收入0.37万元,生态扶贫成效显著。

抓生态保护,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按照中央关于“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要求,全面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停伐补助、选聘生态护林员、实施农村能源建设,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实效。通过选聘生态护林员促进就业,全州共聘用生态护林员3522人,人均年增收10000元,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为生态产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抓产业发展,拓宽群众脱贫增收渠道。积极整合资金,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生态和经济效益兼具的林草产业,将造林绿化、新一轮退耕还林及陡坡地生态治理等项目90%以上安排到贫困地区,大力实施产业基地提质增效。加快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十三五”期间,投入林草产业发展资金1.63亿元,发展坚果、滇皂荚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37万亩、推广草果等良种良法林下产业种植基地2万亩、种植红豆杉755亩,覆盖建档立卡户1.8万户次,林草产业项目覆盖率达51%。全州参与林草产业扶贫的新型经营主体共79个,带动贫困户6177户。抓实新业态培育,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与民族特色,探索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石梯经验”,石梯村年均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全村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人均收入达8000多元。

抓林地保障,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积极服务易地扶贫搬迁林地使用需求,全州林业共上报审核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使用林地项目60件,面积2635.55亩,涉及搬迁户5662户,免交森林植被恢复费1641.1万元,为群众户均节支增收2898元。

抓科技服务,提升群众内生动力。为切实提高林农发展林草产业的技能,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提高林草产业产出效益,坚持扶贫先扶智、扶志的原则,着力加强林草技术推广、实用技术指导,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结合精准脱贫,年均开展林草产业技术培训1500余人次,发放技术指导手册2000余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1000余次。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