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富宁县八角炭疽病防治示范效果初显

2020-11-23 18:29:31   来源: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富宁县部分八角林区发生了严重的八角炭疽病,八角作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不及时防治,会迅速扩散蔓延,感病植株的叶片会大量脱落、脱光,从而导致减产、不产甚至整株连片死亡,不仅会影响生态面貌,还会给广大林农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为让群众学有路子,看有样子,按照“预防为主、积极防治”的防治方针及“谁经营,谁防治,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以林农为防治主体,充分调动林农的防治力量,积极组织林农开展自救。结合全县实际,在充分考虑交通、立地条件、炭疽病类型、防治效果等因素的基础上,富宁县林草局在新华镇坡地村委会坡地投入建设八角炭疽病防治示范基地约600亩,开展为期三年的八角炭疽病试验示范防治。

防治主要采取物理防治、化学防治(飞防)和树干注药三种防治措施开展。从2019年5月10日开始,试验示范基地已连续防治两年,截至2020年11月11日,共开展无人机喷洒防治6次、树干注液2次、修剪清扫深埋病落枝叶等物理防治4次。

通过两年的连续防治,坡地八角炭疽病防治示范基地防治效果初步显现,防治后八角叶片变绿,病斑脱落,枝繁叶茂,病虫害危害轻,抗逆性、生长势变强,管理规范,林相变得整齐,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

目前,已组织各乡镇林业技术人员及八角炭疽病感染区群众到示范基地开展现场培训2次,自行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群众达1000余人次。

防治示范样板基地的建设有效带动了广大八角林农开展八角炭疽病防治工作,提高了八角产量和群众收入,对促进八角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有着积极的作用。

通讯员 段天良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