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德宏州召开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2020-11-26 16:36:3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全面备战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11月20日,德宏州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冬春攻势动员部署会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会上通报了今年来全州火灾情况,并对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以防为主、防范第一的工作要求,做到思想不松懈、领导不松手、工作不松劲、措施不松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应对、形成合力,确保工作衔接顺畅、处置有效。

会议要求,要落实隐患排查工作,对各类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确保不留隐患和死角;要从严抓好火源管控,严格落实“五个百分之百”火源管理要求,管好“农事火”,管住“习惯火”,严防“节日火”,严控“工程火”,联控“边境火”,尤其对重点区域和重要时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科学抓好应急处置,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要求,将“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坚决避免盲目扑救、管理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

同时,要全面做好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宣传月”活动和森林防火七大宣传工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制宣传活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提高全民防灭火安全意识,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要分级开展好防火指挥员、扑火队员、护林员等人员的学习培训;要严格预警预测,综合运用好卫星监测、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要建立监测预警与应急布力量防联动预警,提高预警响应的效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等现象,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从依靠人防向与综合技防转变,加强科技手段运用,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德宏州防灾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确保冬春攻势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实效。

通讯员 李自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