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低碳生态示范项目助力芒市菲氏叶猴保护

2020-11-27 17:59:5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庄的夜晚,卫生厕所改善了村民如厕难问题,节柴灶减少了薪柴的使用,林下种植产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这些都是“芒市菲氏叶猴保护地低碳生态示范村项目”给芒市芒市镇河心场村带来的最直观变化。

这些变化离不开项目的资助者、执行者以及为改善生活而努力的村民。

“芒市菲氏叶猴保护地低碳生态示范村项目”是由香港恒生银行和长春社支持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在云南省境内开展的第3个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项目于2019年6月10日在芒市芒市镇河心场村正式启动,由芒市林业和草原局、芒市镇人民政府共同执行,并于2020年11月中旬全面完成。项目惠及河心场村白坟、一村、三村、小街子等4个村民小组,受益农户136户。项目共获得资助方捐赠226.25万元,实施了树种改造、林下经济、节能减排、技能培训及基础设施建设、自然教育等个子项目。更详细的数据是:项目资助芒市林草局完成树种改造50亩;资助社区居民种植黄精50亩,实施草果改造增质100亩;资助社区架设太阳能路灯16盏,建盖卫生厕所56间,购置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4台,节柴灶133台;资助社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6期;资助黄精种植灌溉条件建设,修建蓄水池2个,架设水管1.5千米;聘请专业团队为社区培训自然教育讲解员16名,举办相关保护及自然教育活动2次。

河心场村白坟村小组村民姚明申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在项目资助下,家里盖起了卫生厕所,领到了节柴灶,种植黄精2亩,如今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实现脱贫。姚明申开心地说:“我本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卫生厕所很好用。原来家里就一直想建,可资金投入大自己承担不起,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

“科班出身”的护林员段奇强同样热心参与项目。他毕业于云南林业职业学院,有着丰富林业知识背景,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知识青年,段奇强积极承担与树种改造和林下种植项目相关的工作。同时,在项目支持下种植了1.6亩黄精,完成草果“提质增效”4亩,草果今年增收200多公斤,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专业的林业知识让我在做护林员更加得心应手,在低碳生态示范村项目的支持下,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自己也在参与项目执行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树种改造和林下种植的专业知识,希望接下来能够学以致用,带动全村一起发家致富。”段奇强说。

返乡创业的90后小伙闫方敬,曾经是一名攀岩教练,从小生长于山林之中,热衷于爬山、露营等户外活动,他努力将自身兴趣爱好和事业发展相结合。闫方敬目标很清晰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蓄谋已久”。当初离乡上大学时,他就下定决心出去闯荡一番后还是会回来建设家乡。闫方敬表示,低碳生态示范村项目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未来要重点协助村里制订一些有利于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村规民约,对村民进行一些知识技能培训,在保护菲氏叶猴的前提下开发当地旅游资源,提高菲氏叶猴自然公园的知名度,带动全村一起努力将家乡建设得更好。

自然教育的融入是项目的亮点,通过发展自然教育与自然体验生态友好型产业,让社区从生态保护中受益。自然教育项目完整覆盖芒市菲氏叶猴自然公园的2.4万亩管护范围。目前,已为社区培训自然教育讲解员16名,举办相关保护及自然教育活动2次。一直致力当地于自然教育的李小龙表示,项目积极探索菲氏叶猴保护与自然教育紧密结合的模式,努力为灵长类保护贡献新案例。“芒市菲氏叶猴保护地低碳生态示范村项目”有效缓解了生态保护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矛盾,降低了社区居民对保护区森林资源的依赖,为居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进一步增强了村民通过生态保护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

2020年,芒市2.4万亩菲氏叶猴保护地,猴群种群数量呈上升趋势,更重要的是当地社区居民保护意识显著提高,能够自觉、主动参与保护工作。保护地所辖社区成立了菲氏叶猴保护协会,致力于保护地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保护力量汇聚到这里,在保护与发展之间最佳的契合点。

通讯员 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 解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