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首届“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在久光百货隆重举办

2020-12-02 16:59:5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落实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又快又好发展。2020年12月2-15日,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商务厅主办;上海市云南商会协办;久光百货承办;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静安区商务委、静安区合作交流办、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山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普洱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文山州商务局、静安区商联会支持的首届“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 隆重举办。

云南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参加开幕式。

本次物产节的主题为“共享云南山珍 铸就健康生活”。旨在依托上海大市场、大流通优势,组织一批优质企业和优质森林生态产品参与10余天的物产节。进一步充分展示云南省独特优良的森林自然环境所孕育的优质森林生态产品,让上海消费者充分感受到云南森林生态产品的独特魅力,助力森林生态产品出滇,努力实现增销增效,打响云南高原特色森林生态产品知誉度。

云南是我国的林草资源大省,森林覆盖率达62.4%。林地和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居全国第2位,天然草原面积居全国第7位,生物种类、森林生态系统年服务功能价值,经济林面积、中药材、花卉、香料、野生菌种类均居全国之首,野生动植物资源占全国一半以上。云南得天独厚的生物资源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

云南浩瀚的森林给云南各族人民馈赠了琳琅满目的森林生态产品,不仅有森林果品,还有森林粮食、森林蔬菜、森林食用菌、森林油料、森林药材、森林香料等,这些产品特点突出。一是内在品质好。云南低纬度高海拔的地理环境,形成了日照充足、紫外线丰富、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成为优质林产品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云南的森林产品外观色泽丰富,内在品质一流,口感和营养价值出类拔萃。二是生长环境好。云南森林食品来自大森林的馈赠,如森林蔬菜、森林食用菌、森林药材、森林香料、竹笋、野花蜂蜜等,主要通过野外采集获取产品。其它的林产品是采用近自然的方式进行生产。如云南深纹核桃,主要是用造林的方式种在山坡上,雨水浇灌,落叶为肥,远离工厂和城镇,远离化肥和农药,是不可多得的原生态有机森林食品。三是产业基础好。云南的莽莽林海能够为上海的茫茫人海提供用之不竭的森林生态产品,让“共享云南山珍,铸就健康生活”变为现实。目前,云南以核桃、澳洲坚果为代表的坚果,以松茸、松露为代表的野生食用菌,以三七、天麻为代表的林下药材,生长规模和产量冠居全国,品质闻名遐迩。截至2019年底,云南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300万亩,产量120万吨,实现产值295亿元,核桃面积和产量冠居全国、全球第一,核桃产业已成为云南覆盖面最广、持续发展潜力最大的高原特色产业之一;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已达330万亩,产量4.68万吨,产值14.36亿元,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之首,产业能力和发展水平领先全国;林下经济的经营面积达5653万亩,产值超过600亿元,其中食用野生菌年产量超过100万吨,占世界的50%、全国的66%,产值超过100亿元,具备了打造千亿级产业的基础和条件;香料产业方兴未艾,花椒种植面积408万亩、草果种植面积148万亩、八角种植面积89万亩,产值近80亿元。

上海是全球城市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2400多万人在这里生活,上海是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和云南物产进入中国市场和走向世界的最好选择。在久光百货举办“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我们精选17家龙头企业的87个优质特色产品参加推介展示,这是云南林草产业积极加入国内大循环、深化滇沪合作、升级消费扶贫、森林生态产品入驻高端商业平台的新探索和有益实践。希望借助“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和久光百货这一重要窗口和平台,让上海各界人士和广大消费者更多、更深入了解、充分体验云南森林生态产品,选择消费云南森林生态产品。云南林草产业将竭尽所能为上海提供优质的森林生态产品,共同开创美好健康生活。也真诚地希望与上海各个部门特别是工商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加快云南林草产业发展,共同谱写沪滇合作新篇章!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