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展销对接彰显林草产业大有作为

2020-12-02 18:12:2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2日下午,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展销对接会在静安区举行。旨在依托上海行业及社会优质资源,为云南企业精准对接市场、开展产销对接洽谈,开拓营销渠道搭建产销平台。

云南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参加对接会。

截至2019年底,全省林草行业总产值2522.56亿元,林草产业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大有作为。一是核桃种植4300万亩,占全国35.8%,覆盖了16个州(市)116个县(市、区)的1200余万林农。产量120万吨,占全国28.7%,产值295亿元。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1200元,主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超过1500元。具备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冠军产业、千亿级产业的基础和条件。二是澳洲坚果种植330万亩、产量4.68万吨、产值14.36亿元。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全球之首,产业能力和发展水平领先全国,具备引领和主导世界澳洲坚果市场的原料基础。三是林下经济经营面积约6000万亩,产值650亿元,从事林下经济人数1300余万人,林农来自林下经济的人均收入超过1100元,发展林下经济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如:有中药材6559多种,民族草药1600多种,占全国中药材品种的51%,其中道地中药材有30多种,面积398万亩、产量7.04万吨、产值209亿元,为大健康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云南有野生菌21科604属2753种,种质资源占全国94%,年均蕴育野生菌超过100万吨,实际采集利用约20万吨,占世界的50%,全国的66%,年产值超100亿元。在云南所有创汇农产品中,野生食用菌出口最多、地域最广、种类最多、影响最大。五是云南是闻名遐迩的“香料之乡”,已发现或引种的香料植物近400种,品种多、门类齐、分布广,品种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花椒面积407.52万亩、产值52.9亿元,草果面积147.8万亩、产值10.5亿元,八角面积88.91万亩、产值3.5亿元。六是优质的资源禀赋为云南发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依托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开展森林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全省林草旅游、康养与休闲产业收入205.71亿元,直接带动的其他产业产值144.35亿元,接待中外游客7355万人次。

云南林草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能够提供高端的、独特的和优质的森林生态产品。希望上海各界人士和广大消费者深入了解云南森林生态产品,选择消费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同时,诚挚地邀请到"森林云南"考察指导,我们怀着让世界共享“森林云南”的梦想,坚持互惠共赢的理念,在立足资源基础、聚焦产业重点、搭建合作平台、推进项目合作,以及在建设标准基地、开展精深加工、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与合作,与全球森林、草原生态产品消费者和产业链伙伴一起打造“世界一流的林草生态产品”,共同谱写互惠共赢的新篇章,共筑云南林草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新高地!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