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野生菌系列产品亮相物产节彰显昆明市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0-12-04 11:41:0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2-15日,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商务厅主办,上海市云南商会协办,久光百货承办的“共享山珍 铸就健康生活”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顺利举办。昆明市特别甄选的呈贡三人食品有限公司野生菌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参加“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该公司金标山葵酱,松露酱分别在2019年,2020年获得国外美食认证奖项。充分展示云南省独特优良的森林自然环境所孕育的优质森林生态产品。

呈贡三人食品公司的成绩折射出昆明以林下食用野生菌为代表的林下经济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特色朝阳产业的历程。“十三五”期间,昆明市出台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 依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已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发展类型,森林增效、林农增收的成效初步显现。昆明市各县区已形成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四大类型,涵盖林药、林菌、林花、林苗、林菜、林禽、林畜、林蜂、野菜采集加工、野生食用菌采集加工、城郊“休闲体验”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截至2019年,昆明市林下经济产值达到15.8亿元,经营面积达98.6万亩。其中林菌63.5万亩,林下种植面积3.8万亩,林下养殖2.8万亩,森林景观利用及其他28.5万亩。此外,昆明市制定了《昆明市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和《昆明市森林庄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围绕脱贫增收,昆明已建设完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00个,森林庄园30个,经营面积达10万余亩,涉及林下经济的合作社25个,参与企业100多家,惠及林农42.8万户,来自林下经济年人均增收330元。

经多年持续努力,现已打造出以呈贡三人食品有限公司、云南川云养生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云南天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野生菌深加工特色品牌,并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广泛好评。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交易量占云南省的90%,全国的70%,出口法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地区,占海外市场的60%,成为云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昆明宜良县推广“包山拾菌”模式,先后推出了“小哨干巴菌”、“竹山干巴菌”、“九乡干巴菌”、“狗街牛肝菌”等精品,提升了林下经济产品的市场价值和知名度,以小哨社区为例,村集体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2400元增至2019年18800元,实现林下经济年产值4.6亿元。

通讯员 贺佳飞 李兆为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