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林草局扶贫办调研怒江州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建设情况

2020-12-04 17:06:48   来源: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1月24日至28日,在怒江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宣布剩余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由国家林草局扶贫办、经研中心、绿色时报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深入怒江调研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行深入贡山县独龙江乡、福贡县石月亮乡、泸水市鲁掌镇等乡镇特色水果基地、林下草果基地,详细察看询问作物长势、市场价格,了解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具体做法和成效。了解到独龙族群众在林下种植草果,走出了不砍树也能到致富的道路。当看到生态护林员详细的巡山日志,听到生态护林员日常工作情况汇报时,对他们艰苦的工作环境表示关心和敬意。调研组走进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对合作社依托自然资源禀赋种植的百香果等特色水果赞不绝口,对合作社承担生态建设项目助力脱贫的成效给予充分认可,对合作社抱团取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给予肯定,对合作社以建设产业基地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赞赏。对怒江州"四级"生态林员管理体制、退耕还林"桤木+草果"、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四保四精四增加"等攻坚区典型经验和模式给予高度赞扬。

调研组指出,怒江州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成果显著,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带贫效果明显,下一步要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一是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林业草原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立足怒江林草资源实际,持续抓好生态护林员管理,管好用好这支基层的生态保护主力军;二是要保持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不减,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巩固和提升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建设成果,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夯实基础;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管好搬迁群众的山林地,盘活搬迁群众土地资源,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促进搬迁群众增收;四是要加强林草科技培训力度,深化志智双扶,加大林草科技队伍建设,强化林草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积极开展特色林产业种植加工和经营管理技术培训;五是要推进生态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林草生态扶贫体制机制;六是要加大生物生态安全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调研组表示,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怒江林业草原生态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家林草局扶贫办将持续地加强对怒江的关注、关心支持和帮助,巩固提升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建设。

通讯员 陈桂首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