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昭通市发挥平台效能推动林草产品供销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0-12-09 11:40:48   来源:昭通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昭通市在“2020七彩云南上海物产节”,杭州、深圳2020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助力脱贫攻坚专场招商推介会系列活动上,依托专场推介会搭建的供销一体化合作平台,深挖高原特色林草产业产品经济、商业、文化价值,以竹子、花椒、核桃、板栗为重点推介内容,积极组织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参加活动,充分展示具有昭通特色的即食笋、清水笋、盐渍笋、花椒油、紫皮核桃、即食板栗等30余种优质森林生态产品。

近年来,昭通市充分发挥现有资源和区位优势,以退耕还林等工程建设为依托,将基地建设、低效林提质增效作为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着力培育“短能脱贫,长能致富”的竹子、花椒等高原特色产业,成效明。全市有竹产业加工企业26家,花椒企业10家,建设电商平台7个,专业合作社244个,市级协会2个。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相继出台了《中共昭通市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做优做强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中共昭通市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竹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将“南椒北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富民强市进程的“六个百亿元”产业来抓,重点在昭阳、鲁甸、巧家、彝良、永善5县(区)适宜区域,建立标准化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在镇雄、彝良、威信、盐津、大关、永善、绥江、水富8县(市)适宜区域,建立以笋用竹为主的标准化示范竹基地。以特色县创建为契机,着力将鲁甸、大关打造成为集绿色食品、商贸物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为一体的区域辐射中心。

截至2020年底,在竹产业重点县(市)累计完成新建标准化竹基地131.96万亩,低效竹林改造111.02万亩;在花椒产业重点县累计完成4.4万亩高标准基地建设。到2022年底,竹产业将达600万亩、实现覆盖区域人均收入1200元以上;花椒达150万亩,实现覆盖区域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