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景东管护局西黑冠长臂猿野外调查与森林防火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2020-12-09 17:53:36   来源: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    分享到:

冬防时期,为切实抓好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火工作,按时完成无量山自然保护区景东辖区西黑冠长臂猿第三次种群数量分布调查,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锦屏、文龙、漫湾、林街、景福6个组的野外调查人员勇于担当,压实责任,凝聚智慧,科学防控,使防火、调查两项工作达到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一是鸣叫监听与火源排查相结合。长臂猿野外调查人员每天清晨到达指定的长臂猿鸣叫监听点,收集长臂猿鸣叫数据。每天监听工作结束后对监听区域进行地毯式巡护,排查林区火源隐患,制止保护区内放牧、砍伐、采药等违法活动,确保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

二是访问调查与防火宣传相结合。长臂猿社区访问调查组深入无量山周边社区,对野生动物认知、林下种植、放牧、生产生活和经济收入等11个问题进行调查,边调查边为社区村民解读关于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三是重点工作与部门工作相结合。哀牢山龙街、花山管护站工作人员在协助无量山管护站开展好长臂猿野外调查工作的同时,每天对辖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到位、宣传到位、设卡到位、值守到位。

通讯员 田应兰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