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召开新一轮退耕还林推进会

2020-12-10 17:33:08   来源: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8日,曲靖市林草局召开新一轮退耕还林推进会,会议总结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作了相应安排部署。全市9个县(市、区)林草局分管副局长、退耕办主任、退耕办1名业务骨干,曲靖市林草局分管领导和天保退耕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曲靖市林草局机关纪委负责人到会作指导。

会议指出,曲靖市自2014年启动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在曲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把新一轮退耕还林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曲靖和珠江源头生态屏障的具体实践和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突出组织领导、部门协调、规范操作、产业发展、宣传引导,攻坚克难,强力推动,实现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还存在各地任务完成不平衡、地块落实难且零星分散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把握要求,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抓好抓实这项惠民工程、生态工程、德政工程。在工作思路上,要注重“三个结合”。把退耕还林与扶贫开发、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相结合。既要“输血”,落实好中央直补政策,让贫困退耕农户得到实惠;又要“造血”,大力发展后续产业,提高土地比较效益,让贫困农户获得稳定收入,促进脱贫致富、全面小康。要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要立足助农增收,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批经济林果产业基地,做大做强退耕还林特色后续产业,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在工作环节上,要抓住“两个关键”。抓住落实地块和种苗保障两个关键环节。在地块落实上,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采取合理调整25度以上坡耕地中的基本农田布局等办法,解决“地块难找”的问题。在种苗采购上,要加强行业监管,既要适地适树,又要适品种、适种源、适产地,决不能随意引进不适合本地的品种。要合理制定招标方式和招标文件,确保优质优价。要严厉查处种苗供应中以次充好、坑农害农行为。

在工作机制上,要突出“三个创新”。一要创新投入机制。统筹整合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农村交通建设等项目资金,实现集中投入、整体打造。鼓励和支持各类工商资本投资工程建设。二要创新经营机制。抓住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契机,大力培育家庭林场、专业大户、专合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三要创新管护机制。要完善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集体合管、联户共管、流转统管、委托代管等有效管护形式。退耕还林后,要依法确权并颁发林权证,坚决打击毁坏退耕林地成果的违法行为。

在工作要求上,要做到“三个确保”。一要确保农户利益不受损。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不折不扣落实直补政策,及时通过“一卡通”足额兑现,做到“阳光退耕”。

会议强调,新一轮退耕还林涉及广大农户切身利益,政策性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林业部门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基本理念,主动适应退耕还林工作新常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检查验收,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扎实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一是各地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迅速掀起秋冬造林高潮,按期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栽植任务。三是要认真开展历年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自查工作,及时查缺补漏,对仍未完成的建设任务,加快地块落实,加快栽植进度,确保造林质量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四是全面完成历年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

通讯员 崔军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