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州林草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2020-12-17 15:19:04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月14日上午,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第34次工作例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12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务委员王勇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特别是进入汛期后,林区生态建设和林业生产各环节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林区草区线长、面广、人多,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林区草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上下同心、狠抓落实,坚决遏制林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林草资源人员安全,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

会议要求,各科室、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州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年末岁初全州林草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分管领导要对分管科室单位及联系县(市)进行点对点传达,采取集中督导和包片督导的方式抓好安全生产督导工作;二是迅速引申隐患排查。要对全州林场、自然保护区、林草企业、管护站房屋建筑和林区涉及的所有风险点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对林草重点工程项目要严格审批程序,严格安全监督,严格隐患排除,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发现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当前全州已经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各科室、各单位要将以林草防灭火为主的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牢记在心,狠抓在手,认真落实防灭火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做好隐患排除,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林草部门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把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作为岁末年初林草部门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扎实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二是要树立“防小火、救小火就是防大火”理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改进薄弱环节,突出灾前防范,严防火灾集中爆发,严防重特大火灾,切实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各责任片区分管领导要迅速开展以森林草原防火为主的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研究、限期整改,重大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四是要综合利用卫星、飞机、瞭望塔、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监测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要组织地方专业扑火队伍集中食宿,靠前驻防,严阵以待,一旦发现火情,积极参与扑火救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通讯员 陈绍光 常春有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