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种苗站离退休党支部开展“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2020-12-17 15:46:2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意愿和关心了解林草种苗事业发展。日前,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离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到位于嵩明县小街镇的云南省林木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开展“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走基地。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离退休党支部坚持高起点、落实新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实践载体,带领退休党员到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省种苗站党委书记吴翕同志与老党员们进行亲切的座谈交流,就单位机构改革情况、发展现状和基地建设等方面情况向老党员们进行明释,办公室主任杨明志带着老党员们在基地上边走边看边谈论,介绍了基地建设的规模、现状、目标等情况,重点介绍了目前基地收集保存的特色乡土树种(品种)情况。

看变化。省林木良种繁育示范基地是2016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批准,云南省省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搬迁重建项目,基地秉持“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的理念,旨在打造国内一流种苗示范基地。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先后安排了省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搬迁重建、省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德宏州珍贵树种种质资源库特色木本花卉和观赏树种种质资源分库、林木良种苗木工厂化培育推广示范项目、重楼优良品种繁育及种植推广示范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社团组织等合作,建立科研教学实训基地、苗木展示基地;收集保存以山茶科、蔷薇科、卫茅科、木兰科为主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库,同时收集保存蓑衣龙、富民枳、华盖木、中华含笑等珍稀濒危种质资源以及云南乡土树种种质资源。目前,已收集保存150多个树种种质资源700余份。利用省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搬迁重建的契机,同步建设云南省高原特色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库。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基地从不规则的土地变成平整规范的育苗地,从通行不便的土路、断头路变成通行便利的沥青路、环行路,从杂草荒地变成绿树成荫,基地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老党员们对林草种苗人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给予高度赞扬,极大增强了种苗事业发展的信心。

聚力量。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传达了省老干局关于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退离休支部书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客观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分析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外国内发展环境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2035年要实现的9个方面远景目标,展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及12方面的具体举措。广大老党员纷纷表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站党委的领导下,退休不褪色,尽己之长、扬其之专,大展老有所为之风采,继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同时,发挥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推动林草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用夕阳之光点亮十四五新开局,编制好绿色发展之梦。

通讯员 胡晓红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