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省核桃初加工和澳洲坚果精加工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取得实效

2020-12-17 15:58:3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15日至16日,云南省核桃初加工和澳洲坚果精加工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现场交流培训会在大理州永平县召开。

此次培训会由云南省林草局主办,大理州林草局、永平县人民政府承办。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家讲解等方式,总结全省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第一批)实施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进一步提升云南坚果产业加工能力和水平的方法、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省机械一体化(第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共建设核桃初加工机械生产线15条,建设澳洲坚果精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2条。15个核桃机械一体化共加工核桃干果1. 65万吨,核桃仁1012吨,总产值达4.23亿元,带动就业9610人次。2条澳洲坚果生产线生产壳果8000吨,果仁3000吨,总产值1.2亿元。

培训期间,省林草局组织全省各州(市)林草局、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第一批)的17个县林草局及其龙头企业代表一行92人,现场参观永平核桃坊、1万吨核桃初果标准化生产线、核桃休闲食品小包装生产线、1万吨核桃油生产线、永平“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有机核桃样板基地、永平“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梅花核桃初果标准化生产车间、永平县综合检验检测院等8个现场。经过实地观摩,与会人员进一步直观了解了云南坚果产业机械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了永平县核桃机械加工一体化的建设模式和内容,充分肯定了永平县在核桃初深加工一体化、不断延伸产业链和拓展新业态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与会人员同时聆听了《核桃机械一体化展望》和《云南坚果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专题报告,其中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机械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提出了很好的规划建议。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第一批)成效。并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实施机械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重要意义。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是推动坚果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激发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发展的根本措施,是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二是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调动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加大业务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推动坚果产品产销对接,使机械一体化项目成效充分显现;三是要总结经验,严格质量,扎实推进第二批坚果机械一体化示范项目。加强项目管理,及时组织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第一批)的审查验收,提前谋划准备,积极推动实施机械一体化第二批试验示范项目,注重技术指导,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要求。

云南具有发展坚果产业独特的自然条件、世界一流的品种资源、显著的比较优势。云南坚果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及技术基础,已成为云南覆盖面最广、汇集群众最多、助力脱贫攻坚作用大、生态效益显著和极具发展潜力的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在全球坚果产业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随着坚果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需求提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云南坚果产业正步入全面转型升级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坚果产业发展局面,云南林草系统和龙头企业齐聚永平,共商机械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进一步激发云南坚果产业的潜力、魅力和活力。

通讯员 贺佳飞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