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系统80余名宣传业务骨干参加集训

2020-12-17 16:27:3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14日至15日,省林草局在昆明举办2020年全省林草宣传工作培训班。旨在科学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进一步加强全省林草系统宣传队伍建设,助力发展、展示形象,正向激励、鼓舞士气。

16个州(市)林草局分管宣传工作的局领导和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信息宣传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陆诗雷作开班动员讲话。对16个州(市)长期以来对全省宣传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全省林草宣传形成上下一盘棋的生动局面。希望通过培训,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解决今后一段时期“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通过学习,补齐短板,练就技能,克服“本领恐慌”,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为确保培训质量,省林草局宣传中心周密安排,精心准备,诚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员、央视签约导演,国家骏马奖、山花奖、金鹰奖、云南省“四个一批”艺术新人奖获得者——彭涌老师为大家授课。彭涌老师曾创作《滇池上空的月亮》《聂耳》等电视剧作品、《滇西有朵红色的云》《金色腰带》等电影作品、《心中的香格里拉》《搬家》等纪录片作品,深受观众喜爱。

彭涌老师以“优秀宣传片的制作”为主题,逐一从宣传片的主流制作方法、主题提炼、解说词的写作技巧、图片和视频的拍摄技巧、宣传工作者的基本素养等方面入手,讲述了宣传片拍摄制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例有据,图文并茂,使参训人员受益匪浅,培训效果显著。

高峻指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省林草系统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国土绿化、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扶贫、生物多样性保护、产业发展、森林草原防火、林草有害生物防治等重点、难点、亮点工作,讲好林草故事,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增强全社会绿色发展意识,有力推动了新时期云南林草现代化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宣传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作风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服务基层,切实履行好宣传工作职责。

高峻强调,今后一段时间的宣传工作,要抓好6个方面。一是要抓好改革发展这个重点。要把宣传作为林草事业建设的“第一道工序”,把宣传成效作为检验林草改革发展成效的“第一大标准”,牢固树立抓宣传就是抓改革,抓改革必须抓宣传的理念,把促进林草改革发展保护、维护林草整体利益作为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策划开展主题宣传、专题宣传、政策宣传、成效宣传、典型宣传;二是要抓好先进典型这个亮点。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推出富有时代感和影响力的典型,讲好林草改革、绿色惠民的故事,讲好模范人物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云南的故事,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以典型为标杆,以先进为榜样,凝聚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三是要抓好舆论引导这个堵点。要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加强和改进林草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思考,仔细研究,及时回应,切实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四是要抓好媒体创作这个高点。要主动适应公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深刻变化,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积极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创新,着力增强林草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五是要抓好对外宣传这个特点。要运用国际化表达、先进传播手段,针对跨境联合保护、先进保护理念等内容主动设置议题话题,积极对外发声,编辑制作贴近云南实际、贴近国际关切、贴近国外受众的优秀宣传产品,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林草外宣格局;六是要抓好组织保障这个基点。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要选优配强宣传岗位干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能打硬仗的高素质专业化宣传干部队伍,确保林业草原宣传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据统计,2016年以来,中央和省级媒体共刊播全省林草重点、亮点工作新闻26640篇(条),云南省林草宣传综合考核和融媒体指标连续6年排名全国林草系统第一。生态文化高位推动,迪庆州余美秀成为全国22名“最美生态护林员”之一,曲靖市“陆良八老”事迹成为全国2020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12个先进事迹之一。宣传阵地持续壮大,已建成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37个,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3个。

通讯员 宣传中心 王佳纯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