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玉溪市会商2021年度森林草原计划烧除工作

2020-12-17 18:57:43   来源:玉溪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14日上午,玉溪市林业和草原局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和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到玉溪市防火办参加玉溪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计划烧除工作会商会议。

会上,市林草局阐述了玉溪市森林草原防火相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及开展计划烧除工作的必要性,一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确保玉溪市生态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由于自然气候条件引起的林下可燃物逐年猛增,隐患较大,增大了爆发较大森林火灾的风险;三是为彻底消除火险隐患,应各县级部门反馈及诉求,玉溪市林草局积极申请省林草局、省环保厅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将于2021年1月至2月开展计划烧除工作。

市森林防火科结合实际汇报了全市开展计划烧除工作的时间、范围、重点、监督等相关实施方案和相关事宜;市气象局介绍了玉溪市降水偏少情况及未来一段时间天气预报。市生态环境局及大气环境科结合岗位职责职能和换位思考,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和意见。

会议指出,新形势下,更应该提高站位,本着对党委政府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兼顾各部门关切点,共同巩固和保护好玉溪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一方面采取科学合理的计划烧除方案;另一方面兼顾空气环境质量要求。

会议要求部门间加强沟通协调和对接,统筹做好玉溪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计划烧除相关工作,一是由市林草局牵头,进一步积极对接省林草局、省环保厅、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争取尽早得到玉溪市实施计划烧除工作的行政许可;二是由市森林防火科进一步细化和严格按照计划烧除规程和规范相关要求完善实施计划方案,确保有计划、分片区、分时段、按步骤、有监管的渐进实施;三是市、县级林草部门积极加强与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对接联系,加强配合和信息共享,适时分析研判,在有利气象条件下、避开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敏感部位实施计划烧除,并做好动态监测和反馈;四是即将实施计划烧除的面积要充分考虑当地空气环境承载能力,确保关键指标在可控范围内;五是加强与宣传媒体对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纠正社会不当错误言论,开展计划烧除前要把相关情况通告社会。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