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举办坚果原产地宣传推介与产销对接会

2020-12-19 11:14:4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17日至19日,云南坚果原产地宣传推介与产销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临沧市凤庆县举办。

本次推介会由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临沧市人民政府主办,凤庆县人民政府、东方环球(昆明)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树坚果分会、广东省坚果行业协会、杭州市临安区坚果炒货行业协会、西南地区坚果产业战略联盟等知名行业协会支持举办。

本次对接会组织了省内从事核桃、澳洲坚果、板栗等坚果种植、加工的经营主体,以“创响云南优果优品、促进产销融合发展”为主题,集中全省各主要坚果原产地优质丰富的坚果产品,与全国知名坚果领域行业协会及国内坚果行业领军企业和经销商开展为期三天的展示宣传、产销对接等活动,以“核桃之乡”—凤庆为舞台,展现云南坚果原产地独特优良的自然生长环境和标准化的高效加工产业,让全国坚果采购商充分体验云南坚果产品的独特魅力,提振全国坚果采购商对云南坚果产业的信心,助力云南坚果产品出滇,提升云南“绿色食品牌”知誉度。

近年来,随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持续推进,全省坚果种植规模、产量及产值得到了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全省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300万亩、产量120万吨、实现产值295亿元,核桃面积和产量冠居全国、全球第一。目前,全省建成核桃产业基地县101个,拥有各类示范基地283个,有机基地认定面积160多万亩,其中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8个;凤庆、永平、大姚等8个县的种植面积突破了100万亩,凤庆、漾濞、昌宁、大姚、楚雄、南华、会泽、鲁甸等8个县市荣获“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荣誉称号,大理州被评为“中国核桃第一州”。一系列县域核桃品牌获得地理标志认证,一系列核桃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众多核桃初、精加工产品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十大名品。南涧县红云核桃畅销北京、上海、广东和泰国、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国内国际市场。摩尔农庄“聪滋”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被中国航天员中心审核授权的航天级功能食品。云南核桃已具备引领和主导全国乃至全球核桃种植、加工与市场的产业基础和条件。

云南从澳大利亚引进种植澳洲坚果,主要种植基地分布在临沧、德宏、保山、普洱、西双版纳、红河等6个州(市)的27个边境贫困县。截至2019年,全省澳州坚果种植面积已达330万亩、产量4.68万吨、产值14.36亿元,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之首,产业能力和发展水平领先全国,依托临沧市和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创建了国家林业局全国澳洲坚果林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编制并颁布了《澳洲坚果 果仁》国家行业标准,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成立了“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近日,临沧市“临沧坚果”又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坚果产业已成为云南覆盖面最广、汇集群众最多、持续发展潜力最大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已具备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千亿级冠军产业的基础和优势。

此次“云南坚果原产地宣传推介与产销对接会”共有 42家我省坚果龙头企业的200余个优质特色坚果产品参加推介展示,定向邀请了万果联、中粮海优、洽洽食品、雪白仁食品、沃隆食品等3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坚果企业与经销商参加产销对接活动。这是云南坚果产业积极加入国内大循环、开拓国内大市场的新探索和有益实践,对推动云南坚果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产销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贺佳飞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