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昌宁县西山林场多措并举筑牢城市面山防火墙

2020-12-23 19:48:00   来源:昌宁县西山林场    分享到:

进入防火期以来,昌宁县西山林场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措施抓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城市面山森林草原防火墙。

抓意识提高,再紧职工防火弦。进入防火期以来,林场及时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对2020至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及护林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立“人人都是护林员、人人都是防火员”思想,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弦,严格落实各项防火措施,扎实投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以实际行动力保美丽县城后花园防火安全。

抓宣传教育,再强群众防火意识。宣传是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第一道屏障,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中,该场结合实际扎实开展防火宣传月活动,采取悬挂防火五彩旗、粘贴防火通知公告和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召开群众会、进村入户一对一宣传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火灾预防和安全避险常识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防火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防火工作的自觉性。

抓林区巡护,再明山情林情。进入防火期以来,林场持续加大林区巡护力度,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确保责任区每天都有人巡护,不断加大对入山人员频繁地块地段的巡护密度,在节假日、周末等游人较多的时段进行重点巡护重点宣传,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力保辖区防火安全。

抓措施落实,再压防火责任。为确保防火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该场成立了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采取班子成员挂片、挂点,各责任区、管护点各负其责、相互协作的防火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抓实林区防火工作。同时,林场与全体干部职工、护林员及辖区涉林单位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明确了防火责任,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在防火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工作督查,确保全员以最佳状态投入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抓应急值守,再严工作纪律。进入防火期以来,林场以最严肃的工作态度、最严厉的工作措施和最严格的工作纪律强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场严格执行24小时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全体人员24小时开机,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讯息畅通,及时掌握、反馈防火讯息,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监测辖区及周边区域防火情况,力保辖区及周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优美生态的需求。

通讯员 王雪蕊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