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

2021-02-26 17:37:1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附件1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是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属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经费来源财政全额拨款。主要职责:负责起草“双中心”发展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筹做好“中国林业双中心”相关工作;统筹规划“双中心”基础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府和行业数据开放共享利用;负责数据治理及发布服务,开展政府间信息开放开发工作;牵头协调推进林业和草原大数据产业发展,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等;承担林业和草原部门信息化和林权交易(收储)业务的应用培训及数据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内设综合处、规划处、建设处、大数据处、运维保障处5个副处级机构;核定编制35名,其中,主任1名(副厅级,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配备)、副主任2名(正处级,1名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配备,另1名由浪潮集团配备);副处级领导职数5名,正科级领导职数5名。编制结构为:管理人员编制15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20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积极谋划林草信息化建设蓝图

一是按时完成《云南省数字林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全省“十四五”林业信息化工作绘制发展蓝图;二是搞好《云南省数字林业总体建设方案》的细化落实;三是加强与省林草科学院、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云南移动、浪潮集团、云南网、泰坦集团、昆明院、南方航站、广电集团等单位的合作,确定合作领域及范围,探索抱团发展新模式;四是进一步加强“中国林业双中心”专家库的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林业大数据和林权交易(收储)中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作用;五是积极推进中国林业双中心建设三方联席会议,推动落实中国林业双中心建设和运行机制;六是联合多方力量,积极推进林权交易(收储)工作。

2、不断提升林草信息化服务能力

一是做好林业大数据共享平台和智慧应用系统开发项目、卫星影像云平台年度服务(2020-2021)项目、数字林业展厅建设项目、信创项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密码应用建设方案编制项目、云南省自然保护地综合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等18个子项目的实施及管理;二是做好项目储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征集局相关处室、州市林草局项目需求,进一步夯实项目库建设内容。三是稳步推进林草私有云建设,完成中心机房线路改造、系统迁移与资源重新分配;四是动态管理林草政务云资源,按需动态管理林草政务云资源;五是切实做好数字成果展示中心(视频会议室)改造,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施工方案,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做好设备验收、施工监管、竣工验收;六是根据省政府要求,在展示内容上积极契合COP15大会主题,切实做好数字林业展厅升级工作;七是结合全省林草信息化平台试点工作,开展平台建设的功能要求,技术标准和开放接口研究,规范平台建设的设计、建设、部署和应用。

3、持续推进生态网络感知化建设

一是推进森林防火视频监控体系建设。按照“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分步实施”的原则,督促指导12个项目州市开展全省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组织开展视频监控汇聚工作,编制下发《云南省林草视频专网建设技术规范》,引导全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规范化发展;二是指导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视频监测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及验收;三是融入国家生态网络感知建设大局,争取将云南列为国家生态网络感知系统率先试点示范省份,努力把“双中心”建设成为国家局数据异地灾备中心;四是开展“云南省自然保护地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切实发挥好信息化建设资金作用,根据业务需求,按照“急用先建”的原则积极开展局内业务支持系统建设。

4、稳步推进数据汇聚平台建设

以《数字云南》总体规划为蓝图,以《云南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国林业双中心建设规划》《云南省数字林业总体建设方案》《云南省数字林业“十四五”规划》和国家“生态网络管理感知系统”为建设依据,以点带面、以局部推动全省的建设模式,探索“智慧”林草平台开发与建设,推行“围绕数据汇聚,以平台托应用,平台与应用并重”的建设模式,建设全省林草信息化基础支撑平台,为全省林草信息系统建设提供一套方法与工具,统一支撑平台、统一标准与统一管理框架,解决应用的开发、集成、支撑、治理、运维等一系列问题的通用平台,实现林草信息系统开发的自主技术架构掌控与规模化定制,充分应对当前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多系统多项目并行”所带来的各种挑战。计划2021年选定一个州(市)进行“林草智慧(通用)平台”试点示范。

5、积极探索“林草资源一张图”的应用

一是研究出台《云南省“林草资源一张图”管理使用办法》,明确全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规范和统一使用“一张图”的相关要求;二是实现全省2021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落地上图;三是对重点建设工程使用林地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四是利用卫星影像数据比对实现林地变化监测和分析;五是积极为省直相关部门、地市州县和全省林草系统提供数据和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1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0人。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43.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43.01万元。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是新成立单位,没有上年预算批复数。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43.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5.1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57.8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5.14万元。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是新成立单位,没有上年预算批复数。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43.0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43.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14万元,云南省林业双中心是新成立单位,没有上年预算批复数;项目支出357.87万元,云南省林业双中心是新成立单位,没有上年预算批复数。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38万元,农林水支出494.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08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总额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5万元,主要是采购复印纸。

六、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3万元,云南省林业双中心是新成立单位,没有上年预算批复数。

七、其他公开信息

(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

2021年2月25日

相关附件: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xlsx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表格.pdf

云南省林业双中心21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