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调查规划院2021年预算公开

2021-02-26 20:30:5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附件1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调查规划院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调查规划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调查规划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以承担和完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政府、省林业和草原局和地方政府的指令性工作为首要任务,以社会公益性和技术服务性工作为主要业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20个部门:办公室、计划财务处、总工办、专家咨询办、人事教育处、监察室、工会办、离退休人员办公室、科技情报室、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林业信息中心、保护区研究监测室、森林资源监测一室、森林资源监测二室、规划设计室、生态调查室、森林资源调查一室、森林资源调查二室、监测办;下设4个分院:大理分院、昆明分院、营林分院、生态分院。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云南省森林资源年度监测项目(包括林地年度变更、沙化年度监测)主要开展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林地变更调查和沙化监测,及时掌握全省各地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和沙化治理情况,是健全生态文明政绩考核制度,加强自然生态资源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实施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县域经济考核、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编制森林资源资产负债表的重要基础和科学依据,对引导和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促进全省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持续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及信息管理主要任务是定期开展森林资源调查、实时监测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分析论证森林资源变化趋势,建立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森林资源档案管理等。基于全省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包括林业发展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森林公园规划、国家公园规划、湿地保护规划、林地保护规划、营造林规划、防护林体系建设规划、高源湖泊治理规划设计及流域治理规划、国家储备林划定及规划等。从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评价、森林资源资产评价、林业建设项目工程咨询及提供全省其他林业技术支撑服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3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830人。在职实有751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75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08人,其中: 离休14人,退休694人。

车辆编制16辆,实有车辆1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1157.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459.86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14697.17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上升3458.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上升3714.19万元,主要原因为财政专项资金增加一个具体项目(全省年度出数项目),资金计990万元,财政保障基本支出增加了2724.19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增加;事业收入下降255.72万,主要原因为全院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以完成上级指令性任务为主。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459.8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425.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4.74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459.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上升3714.19万元,主要原因为财政专项资金增加一个具体项目(全省年度出数项目),资金计990万元,财政保障基本支出增加了2724.19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1157.0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459.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65.3万元,与上年11962.63万元增加了3302.6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增加3277.33万元,公用经费增加了25.34万元;项目支出1194.5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194.56万元,主要原因为增加了财政专项资金项目。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它组织事务支出3.78万元,主要用于省委组织部开展的基层人才对口培养人员生活补助及差旅费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28.63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97.02万元,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17.9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2021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023.6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638.0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3.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7.59万元,主要用于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出差费用;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25885.64万元,主要用于全院财政保障基本支出及森林资源监测及林业技术服务项目;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森林资源管理99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年度出数工作及数表编制工作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11.4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全院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农林水支出-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0万元。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森林资源培育0万元。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56个,采购预算总额2847.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47.7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部门林业调查规划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4.58万元,较上年91.52万元减少16.94万元,下降18.5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1、公务接待费15.77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17.76万元下降了11.2%,原因为我院响应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下降;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81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73.76万元下降了 20.27%,其原因为我院有五辆车于今年申报了报废处理,且未新增加车辆。

3、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为零。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院重点项目有:

1、全省森林资源年度监测(包括林地变更和沙化年度监测)预算绩效目标情况为:完成2021年全省及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乔木林单位蓄积五项主要指标的森林资源年度监测。通过开展林地(森林)年度变更调查工作,是掌握林地利用现状及其消长变化情况,保持林地调查数据和林地数据库(即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以支撑林地保护管理和生态建设的需要。简而言之,即为实现森林资源“一张图、一个库、一套数”的目标。对全省31个沙化监测县进行沙化年度监测工作,形成监测报告,与上一年度进行对比分析,完成沙化监测县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的调查测算工作。

一、数量指标:以县为监测单位,完成129个县的森林资源监测,产出森林资源监测成果数据。同时根据考核需要,探索研究产出国有森林资源、保护地、公益林及天然林工程区森林资源数据。提交年度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天然林面积蓄积、国有林资源状况等涉林指标及期动态变化情况,满足省、州、县人民政府、各部门相关涉林指标考核需要。 同时开展完成31个沙化监测县监测,查清年度沙化土地现状及动态变化情况。

二、质量指标:根据项目实施方案,产出的各类数据模型及云南省森林资源年度监测技术规程必须经过现地反复验证,精度达到预定标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产生数据必须经过专家论证,地方人民政府认可,经省人民政府发布后使用;

三、效益指标:及时提供全省森林资源主要指标数据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全国最美丽省份的具体实践;是倡导绿色发展,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出发点。严格森林资源管控,杜绝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发生,每年产出森林资源主要监测指标,是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的需要,对引导和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全省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持续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施林地变更调查,掌握林地利用规划现状及其消长变化情况,以支撑林地保护管理和生态建设的需要,为国家和云南省制订和调整林业方针和政策、研究全省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编制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实现森林资源动态管理和监测提供新的基础数据。

2、森林资源监测及林业技术服务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为:完成2021年度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及信息管理工作,具体目标为定期开展森林资源调查、实时监测森林资源动态变化、分析论证森林资源变化趋势,建立森林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森林资源档案管理、林权信息系统、公益林信息系统、营造林信息系统、全省林业站信息系统、森林防火信息系统等。规划设计主要目标为基于全省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包括林业发展规划、自然保护区规划、森林公园规划、国家公园规划、湿地保护规划、林地保护规划、营造林规划、防火规划、天然林保护工程规划设计、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规划设计、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规划设计、防护林体系建设规划、木本油料基地建设规划、高原湖泊治理规划设计及流域治理规划、国家储备林划定及规划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主要目标为从事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科学考察及调查、自然保护区规划,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极小种群保护规划、国家公园保护规划等。林业技术服务主要目标为从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评价、森林资源资产评价、林业建设项目工程咨询及提供全省其他林业技术支撑服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相关附件: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预算批复).xlsx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属单位公开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