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速度提升 保山人社服务添温度

2021-11-10 15:06:1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短短几分钟,家住保山市隆阳区兰城街道的段明华就在隆阳区社保窗口顺利办理了一张社保卡。在以前,他要先到社保窗口开单,再到对应银行网点申请制卡,几天后才能拿到卡。

今年9月,隆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多家银行对接,让银行入驻社保窗口,实现金融社保卡开单、制卡无缝对接,只需几分钟,即可办好。

今年以来,保山市人社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人社快办、跨省通办、共享简办、服务智办,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打通了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中,保山市人社系统推出“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三项行动,围绕10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明确打包责任人,实现“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截至目前,“10个打包办一件事”中7项事项已实现“打包办”,25项“提速办”备选事项已全部实现提速,6项事项实现“简便办”。

窗口是人社部门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服务好不好,群众的体验最直接。

“真是太方便了,就拿我们的待遇领取资格确认来说,以前每6个月要带着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来柜台排队填表、去社区盖章才能办完。现在手机里实名认证后‘刷脸’就可以了,又快又省心。”保山市人社部门的服务智办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在窗口经办事项“打包办”的基础上,保山人社部门全面推行“云南12333”、“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信息平台的“互联网+经办服务”智慧人社服务模式,打造网络办事大厅。

今年以来,保山市共通过社保网厅开户1621户,网上申报城镇职工养老、工伤保险增员36668人、减员31832人,完成21.6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人脸识别确认,最大程度实现“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