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让最美自然得到最严保护

2021-01-05 18:28:2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玛多,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在这里,鄂陵湖、扎陵湖像镶嵌在高原上的两块蓝宝石,美得让人心醉;星星海,光看名字,就知道有多么迷人、多么浪漫;冬格措纳湖鸟类众多、山川白云倒映……玛多县虽然海拔较高但美景怡人,很多游客不顾高寒缺氧也要一睹黄河之源的美景。

倘若倒回一二十年前,这里竟是另一番景象:超载放牧、无序开采、生态恶化,有的牧民为了生计不得不举家搬迁。近年来,青海有力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大力建设国家公园,让包括玛多在内的很多地方都面貌一新——草场好了,生态美了,牛羊壮了,牧民富了。在三江源地区,1.7万多名牧民放下手中的鞭子,转身当上管护员,每个月能领到1800元工资。生态管护与精准脱贫相结合,牧民成了美丽家园的守护者。玛多的美丽转变生动表明,只有实现生态美,才能实现生产美、生活美。

生态之变,起自理念之变。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责任重大而艰巨。只有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和人工恢复相结合,齐心协力管护好湖泊、草原、河流、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才能真正确保生产生活都越来越好。近年来,青海下大力气涵养“源头活水”,努力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强力支撑。

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搞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是关键。体制机制顺了,才能抓住生态保护的“牛鼻子”。三江源地区地广人稀,管理难度大,以前条块分割、政出多门,涉及管理之事常常出现推诿塞责。为改变这一状况,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作为青海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承担各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管理职责。大部门制改革的推进,理顺了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关系,解决了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实现了“一块牌子管到底”,让最美自然得到最严保护。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要解决好生态美和百姓富的关系。在青海牧区,以每个村为单位组建生态畜牧合作社,以草定畜,划区轮牧,牛羊入股,释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外出务工,改变了以前牧民单打独斗、超载放牧、增畜不增收的困境。在三江源地区,生态畜牧业改革,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方式的改变,也让牧民生活更富、钱袋子更鼓,形成了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尝到甜头的牧民,积极性更高了。

为了保护三江源,青海省近年来舍弃了很多能带来高额财政税收的大项目,投入巨大财力实施生态移民和搬迁扶贫。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有足够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能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记者 刘成友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