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绿色发展造就普惠民生福祉

2021-01-06 17:16:3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是重要方面。让人民群众从自然生态之美中享受幸福生活,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远方层林尽染,近处鸟语花香。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曾经的石漠化荒山,经过生态修复,成了游人如织的太平湖森林公园。这里地处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区,经过“人增—耕进—林草退—石漠化”的恶性演变,环境愈加恶劣。当地群众历经艰辛,建成了太平水库,探索石漠化治理路子,让荒芜之地披上彩装,繁花似锦,焕发出勃勃生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才能真正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全部县市城市规划区内或城市周边,建设了11个森林公园和4个湿地公园,实现了一县市一公园。荒山变废为宝,水体告别劣Ⅴ类,既修复了生态环境,市民又能融入自然,绿色发展之花如今结出了开心幸福之果。

从全国看,以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建设起来的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不仅为人们亲近自然、认知自然、享受自然创造了条件,也从一定程度上推广了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在红河州蒙自市,有“滇南绿洲”之称的启园里,游客能看到董棕、绿春苏铁、多歧苏铁等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拿出手机扫扫二维码,还能了解树种的详细信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是重要方面。让人民群众从自然生态之美中享受幸福生活,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城市建成区及其周边建设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要开展植树造林、水体治理,有时还需要进行拆迁搬迁,这都需要资金。红河州采取“政府投资筹一块、上报项目争一块、银行系统融一块、社会主体撬一块、林业招商引一块”等方式,在保障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入公园建设。弥勒市坚持“三分种植、七分管养”,依托森林公园打造特色小镇,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为后续管护提供资金保障。

环境美,能更好带动生活美、百姓富。靠近湿地公园的红河州开远市仁者村,开了10多家农家乐,村民仅每天为晨练者提供早餐一项就获得不菲收入。公园建起来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十分显著的:以前从没见过的鸟类飞来了,无处锻炼的群众有地方健身了,人民的生态需求、健康需求越来越多得到满足。为美好生活装点、为金山银山赋能,一个个具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公园成为城市发展的亮丽风景。

综合来看,扩大城乡绿色空间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城市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一定能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