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社会需要更多“姚森林”

2021-02-02 18:27:2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危难时毫不退缩、舍“小我”为“大我”,人人都应该向他学习

最近,一名小伙受到网上的普遍赞誉。

他是浙江湖州某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名叫姚森林。他和两名同事一起,到一处火灾现场救援。到达后发现,如果不及时控制火势将十分危险,紧急之下,姚森林拿起灭火器,想也没想就冲了进去。后来,和消防员一道把火扑灭了,姚森林却因为遇到煤气罐爆炸,受了伤。

看到他的故事,网友大受感动。有人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啊,姚森林的行为,就是履行职责、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生动诠释,值得每个人学习。

要学习他履行职责、尽心尽责的敬业精神。危急关头,他没有丝毫犹豫,拿起灭火器就冲进火场,用完了一个灭火器,又返回来拿个新的,继续冲进去灭火。事后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又是退伍军人,穿上这身警服,就该义不容辞!那天,我一点也不后悔!”他的做法,充分尽到了他应尽的职责。他还表示,“伤好后要尽快回到岗位上”。从他的话语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他对职业的尊重。

要学习他无惧危难、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火灾面前,姚森林没有迟疑,没有退缩,他不惧危难挺身而出,完成了一次感人的“逆行”。这样的人,各行各业,都有很多。正如此次疫情防控中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没有他们的敢于担当,怎么会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唯有无惧风浪、敢于担当,才能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要学习他甘于奉献、舍己为公的高尚情操。危急关头,姚森林忘却了自身安全,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只为捍卫百姓利益和人民安全,这是一种“舍小我为大我”的奉献精神、一种舍己为公的高尚情操。

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危难时毫不退缩、舍“小我”为“大我”,人人都应该立足岗位,向他学习。社会需要更多的“姚森林”。

记者 许丹旸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