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草学帮我们认识草原

2021-02-04 17:22: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中国是世界草原大国,同时还是世界草业教育大国。我国现代意义上的草业教育是从高等教育开始的,普通高等草业教育是我国草业教育体系中的主体和重点。

我国高等草业教育的始建虽晚于西欧、俄罗斯和美国等,但经过80余年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其数量和质量同步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等草业教育大国,并在某些方面已达国际领先水平。我国建有最多的草业科学的院系、具有以钱学森院士的草业系统工程思想和任继周院士的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理论为基础的世界领先的草业科学教学指导思想、拥有世界上两个最大规模的高等草业教学机构——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2020年在校本科生794人、硕士生193人、博士生65人)和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20年在校本科生495人、硕士生484人、博士生174人)。草业教育成为促进我国草业整体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我国现代高等草业科学教育发轫于20世纪30年代末。1938年,孙逢吉在浙江大学开设了牧草学课程,开创了单门课程教育先河。此后,多所院校开设牧草学或草原学。

草业科学的研究生教育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始的,是我国农科研究生教育起步较早的学科之一,比草业科学本科教育早7年。

草业科学研究生教育学科名称历经牧草学、草原学(1951年-1983年),草原科学(1983年-1998年)、草业科学(1998年-2010年)和草学(2011年-至今)4个时期。198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甘肃农大为我国第一个草原科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任继周教授为我国第一位草业科学博士生导师。

草业科学本科教育晚于研究生教育。草业科学本科专业名称历经草原(1958年-1983年)、草原科学(1983年-1992年)、草学(1992年-1998年)、草业科学(1998年-至今)4个时期。

1958年春,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现内蒙古农业大学)在畜牧系内创立了我国第一个草原本科专业。4年后,我国第一批73名草原专业本科生从内蒙古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1963年,国家要求在北京、南京、甘肃和新疆的有关农业院校成立草原专业。总的来说,早期,开设草原专业的院校都在西部草原牧区和半牧区,草原专业的阶位是畜牧本科一级学科下面的1个二级专业。

1997年,教育部提出缩减专业的计划,规模小、数量少的草学(草业科学)专业被列入撤销专业的目录中。专业要取消的信息震动草学领域,因为一旦成为定论,相当于草业教育后退40年。作为中国草学会教育委员会(筹备组)联系中心的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闻讯,立即与有关院校商讨并代表全国7个草学专业向教育部撰写要求保留草学专业的报告。报告要求保留专业的主要根据是:一是草学专业是世界性的成熟专业,在美国已有6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也已有40年历史,有其存在的国际国内的科学和历史合理性。二是草学专业是服务于前植物生产-植物生产-动物生产-后生物生产4个生产层、生产链很长的草业和专业面很宽的专业,而非专业面很窄的专业。三是草学专业是我国草原资源利用管理所必需,相较于农业和林业,草原保留一个专业是必须的,也是最低限度的要求。四是草学专业是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主体产业草原畜牧业服务的专业,对促进边疆少数民族草原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极为重要和不可代替的作用。

经过多方努力和争取,草学专业不仅被保留,还被升格为本科一级学科,专业名称改为草业科学。新的专业名称和专业级别,更完整、更全面和更科学地反映了草业科学专业的属性。

此后20多年,我国草业科学本科教育飞速发展。2002年本科专业由1998年的7个增加到15个,2008年激增为30个,2020年达32个,几乎遍布全国东西南北各个省(区、市)。2019年教育部又进行专业目录调整,将“草业科学类”调整为“草学类”。目前,草学类专业目录下有草业科学、草坪科学与工程两个二级专业。

草业科学研究生学科在2010年以前的阶位与本科一样都是畜牧一级学科之下的二级学科(专业)。后经多方呼吁,2011年2月,草学学科升格为农学学科门类的草学一级学科。草学一级学科之下设有5个二级学科:草原学、饲草学、草坪学、草地保护学、草业系统学。2020年,我国有38所高校和研究院所招收和培养草学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在国家日益重视草原生态功能的今天,草业高等教育可以向更为广阔和纵深的空间扩展,在培养草业各层次科学技术人才和实践技能人才上取得更大的成果。

(作者系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农业农村部科技委委员,中国草学会副理事长)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