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短评:为推行林长制提供司法保障

2021-02-18 11:48: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联同当地林业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包括建立焦点问题磋商、构建数据互联共享、完善生态修复共治、强化林长制履职保障等方面内容,旨在协同共治,助推林长制的全面实行。据悉,这是全国首家法院出台司法保障林长制工作措施。

全面推行林长制,对提升林草等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压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职责。

构建司法嵌入式林长制,积极探索林长制与司法的融合,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制度。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院生态环境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以强化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促进林草资源生态修复,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等,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现“林长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建立健全司法机关与林业、环保、国土等行政执法机关以及林长制办公室的联席会议,建立通报信息、提供线索、协查案件等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林长制执法信息平台建设,通过数据录入,信息共享工作,奠定林长制的司法介入基础。

通过审理与林草资源保护的相关案件,包括公益诉讼案件,以及司法建议等,运用司法管辖权的确定性、排他性,依法解决林长制跨行政区域林草资源保护职责界定难、落实难等问题。在当地林长制的统一领导协调下,对不依法落实保护责任的,强化外部司法监督措施,把林长制难以通过行政和协调手段推动地方和部门落实的林业保护职责落实到位。

——杨怀荣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