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科学认识树木与城市生态的相互影响

2021-02-25 17:24: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在生态环境高度受人为活动影响的城市,树木堪称城市生态系统的天然调节器。不过,不少人对树木与城市生态之间的相互影响并不了解。

树木盘根错节的根系可以让城市土壤变得像天然海绵,饱吸雨水,再通过蒸腾作用,经树干输送到叶片中,透过密布的气孔释放回大气中,从而调节空气湿度;树木根部的网状结构还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使土壤保持水分,有助于防止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同时又减少了雨水渠、城市水处理系统的压力;此外,树叶还可捕获碳和其他空气中的污染物,在应对气候变化、防控城市大气污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面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各种问题,人类为了适应环境变化可以趋利避害、自由迁徙,扎根于街头、公园、绿地等城市环境中的树木却只能默默承受。一旦患上“城市病”,树木也会变得虚弱、自身难保,更别提发挥生态效益了。

生存环境会影响树木生长,树木生长状况也会准确反映环境变化。从这个角度看,树木堪称城市环境的“检验员”。

当树木承受不了城市恶劣环境的侵扰,就会通过种种表现来为自己“发声”。

生长节奏被热岛效应打乱。城市小气候最明显特征之一就是热岛效应——离中心城区越近,气温越高。城市热岛效应带来的增温可使局地气候发生变化,比如城市冬季霜冻日数减少、无霜期延长,春季提前到来、秋季结束时间滞后等,这些因素都会使得植物生长速度加快,提早发芽、开花,推迟落叶和休眠。

光污染导致树木衰老快。灯光使人的活动时间延长,让人们在夜晚可像白天一样活动;同样,灯光也给了植物同样的错觉,以致无法分清白天黑夜。本来,植物同其他生物一样,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夜晚休息,拥有自己固定的生物钟节律,一旦陷入混乱,生长就会受阻,一些离街灯较近、夜里长时间被照射的植物甚至会变色、枯死。

大气污染造成树木发育不良。雾霾天气,人会感到呼吸不畅,树木也会感到不适。树叶的气孔呼吸到气体污染物,会影响自身代谢作用,包括蒸腾作用减弱、光合作用受到抑制,导致发育不良。污染程度较低的年份,树的年轮又大又宽,表明树木在这些年间生长得好;而在污染程度较高的年份,年轮又小又窄。除此之外,大气污染还会削弱树木的“免疫力”,使其更易遭受病虫害,从而衰亡。

土壤污染对树木而言就像一场慢性中毒。人口急剧增长、工业迅猛发展使废弃物不断增加,堆放和倾倒固体废弃物、排放废水等使土壤受到严重污染。在这种环境中,植物自然不能幸免——含高浓度重金属的土壤会让植物慢性“中毒”,生长不断减慢、落叶提早、果实萎缩……被污染的土壤会出现过酸、过碱的状况,都会影响植物根系生长,对植物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

土壤干燥让树木“皮肤”干裂。都说“树大根深”,但城市建筑、硬质铺装及发达的排水体系,使城市土壤更易干旱,严重影响树木对水分的吸收,使其出现树枝干枯、树皮开裂等现象。

由于城市环境问题是交杂在一起的,反映在树木身上的“症状”也是多因素的。为了尽可能减少上述城市环境问题的负面影响,城市选择绿化植被时都会进行相应的筛选,尽量选择能有效适应的树种。

一个城市街区至少需要40%的树木覆盖率才能起到降温增湿的效果。要充分发挥树木的生态效益,就要坚持“适地适树”,也就是把合适的树种栽在适合的环境中。比如,杨树柳树成活率高、生长快、树形高大,能很快形成景观效果,适应北方气候,还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就很适合作为华北地区的绿化树种;胡杨喜光、抗热、抗旱,适合相对干旱、土壤贫瘠的西北地区;刺槐、黄连木、榆树、臭椿、皂角树等有较强的吸纳重金属的能力,可在富含重金属的土壤中栽培种植。

在挖掘本地植物品种潜力的基础上,还要做好城市树木的“养护”工作,以提升植物免疫力。除了常见的防治病虫害、及时补水和排水、适当施肥等,还可以通过深翻、培土等改善土壤中空气水分和微生物活动状况;适时修剪以利于枝叶新生;用蒙绿布等方式给易受冻害的树木“保暖”;对有倒伏危险的树木进行支撑保护等。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