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林长制:生态文明领域重大制度创新

2021-03-05 18:21:0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提出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

2017年以来,安徽、江西在全国率先探索林长制改革,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体系。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开展林长制改革试点,安徽、江西、山东、重庆、海南、山西、贵州、福建8个省(市)已全面推行林长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草生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林长制先行试点表明,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强化了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从根本上解决了保护发展森林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等问题,对于构建属地负责、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林长制来源于基层探索,其生命力在于实践。近年来,一些地方以林长制为基础,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管理、综合治理,结合实际推出“林长制工作站”“智慧林长”“林区警长制”等创新举措,形成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强大合力。

围绕区域特色抓创新

初春的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区内,湖水清澈、候鸟翩飞,由市级林长负责的环巢湖十大湿地公园群项目正在建设。

巢湖地区是合肥市全力打造的省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之一。自2017年推行林长制以来,安徽省聚焦全省不同区域林情特点,在皖北平原、沿淮地区、江淮分水岭、沿江地区、皖西大别山、皖南山区6个区域,建设30个示范区先行区,探索90项体制机制创新点。

如今在安徽,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全省全面建设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即“一林一档”信息管理制度、“一林一策”目标规划制度、“一林一技”科技服务制度、“一林一警”执法保障制度、“一林一员”安全巡护制度,初步建立以各级林长责任区为落点的信息化运行平台,基本实现全省一个数据平台、一个手机APP、一个公示牌二维码。

如今,安徽省林长制改革已成为各地学习的样本,入选2019年中央深改办“十大改革案例”和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大年度案例。

突出森林资源源头管理

2021年是江西省林长制提升年,全省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规范专职护林员队伍、提升林长办工作水平,推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

江西省林长制改革突出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以县(市、区)为单位,整合山场、人员、资金,实现林业资源网格化全覆盖,组建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队伍。同时建立由10项保护性指标、3项建设性指标构成的林长制目标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及流域生态补偿等考核评价内容,作为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使用的重要参考。

江西省各地积极创新管理机制,打通森林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遂川县在“一长两员”的基础上,增加警长和信息宣传员,形成“两长三员”的林长制遂川模式。抚州市打造林长制标准化建设样板,力争实现全市林长办公室标准化以及森林资源监管员、护林员工作标准化。

科技创新融入林长制

走进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皂荚科技创新示范区,品种多样的皂荚树映入眼帘。2019年,山东省全面推行林长制,沂水县政协副主席、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张振田成了科技林长,琢磨创建了林长制工作站,率领团队培育的“天丁1号皂荚”已成为山东省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皂荚新品种。

“林长制工作站实现了植物品种、树型、栽培模式和管理创新。”张振田介绍,沂水在全县规模以上特色林业生产基地普遍设立林长制工作站,目前共有50处,创建全市林长科技创新示范区12处。

山东省各地将科技创新融入林长制,加快形成产、学、研、推、企深度融合的林业创新体系。临沂市组建优良乡土树种选育推广、困难立地生态修复等5支林长科技创新团队,评选创建了66处林长科技创新示范园区。蒙阴、平邑、沂南、兰陵等县的市级林长荒山造林示范点,莒南县的高铁沿线绿化示范点,兰山区、河东区的社会资本造林点都树立起高质量造林的林长制示范典型。

精准巡山智能护林

打开手机“智慧林长”APP,点击“上班”,选择“今日任务”,重庆市的护林员们便可开始巡护工作,系统将自动记录他们的巡护轨迹。巡护途中发现森林火情、森林病虫、乱砍滥伐等事件,只要点击APP中的“报事”,就可通过照相、摄像、语音上报等方式,将情况传到平台,交由监管人员尽快处置。

2020年6月,重庆市搭建起“智慧林长”APP,目前全市注册使用该平台的护林人员有2万多人,为护林员及各级林长实现智慧巡山护林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重庆市在15个区县试点实施林长制。为加强森林实时监管,重庆市依托天保巡护平台,建起“智慧林长”系统。目前,全市共有20个区县配备了智能硬件,铁山坪、照母山、仙女山、茶山竹海等已安装智能摄像头、传感器等,覆盖核心森林面积超7万亩,实现有效监测带近450公里。

依托“智慧林长”系统,重庆市还推出了“生态热线”微信公众号,包括生态、扶贫、保护和康养四大板块内容,搭建起全面参与生态共建共享的平台。

强化林草资源执法力量

山峦叠翠,古木参天。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漫江派出所警长关军带领两名警员,不时停下来查看林木植被状况、野生动物足迹、森林防火风险点等情况。

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将森林公安职能与林长制对接,建立起森林资源管护警长制。在国有林区重要生态管护区域、重要交通卡口、林政案件高发区域等明显位置设立林长和警长信息共享公示牌,公布警长信息、责任区域、职责内容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制定警长制“一林一档”的电子化档案登记制度,全面推行森林、林木、林地、野生动植物等生态资源“户籍化”管理、精准化保护。

2020年,吉林省在白城市、农安县、舒兰市、敦化市等9个市、县启动林(草)长制试点,区划网格10260个,落实网格长和巡护员12098人,配置“一林(草)一警”1449人,做到每一块森林和草原均有对应的“三长一员一警”。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