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等九部门部署联合阻截防控红火蚁

2021-03-25 17:50:5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

红火蚁是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主要随草坪草、建筑材料、带土种苗等物品调运传播。近年来,受商品调运数量增加、气候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红火蚁在部分省区传播速度加快、疫情发生程度加重。

通知要求,强化部门协同,建立部际红火蚁协作联防工作机制,其中,林业和草原部门负责组织林地、草原、苗圃等区域的监测防控。地方各级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部门要严格检疫监管及执法检查,重点加强从疫情发生县(市、区)调运的带土农作物苗木、带土绿化苗木、草坪草等检疫,发现疫情的要停止调出,确有需要的,经检疫处理合格方可调离。各级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部门要制定印发红火蚁防控技术资料,加强技术指导培训,提高有关部门及基层人员红火蚁识别及防控技术能力。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