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国建成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

2021-04-16 11:36: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记者4月15日从全国野生动物疫病与生物安全培训班上获悉,我国已建成以742个国家级监测站为主体,覆盖全国的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全球新冠病毒溯源,林草系统提供了科技支撑,对新冠疫情前后在华南海鲜市场、武汉市、湖北省等地采集的近300个物种5万余份野生动物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对2019年11月-2020年3月采集的35个品种1914个野生动物血清样本进行回溯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十三五”时期,我国野生动物疫病与生物安全监测防控体系基本实现点、面、网互联互通和信息及时传输,初步建成可视化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感知平台,用户超过5000个。全国各级监测站共计上报日报告50余万份,各地累计派出专家组、应急处置专业队等近3000人次,及时发现、妥善处置了1115起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无害化处理了95种31567只(头)死亡野生动物,有效防控了野猪非洲猪瘟等75起野生动物疫情。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采集野生动物样品20余万份,分离到禽流感病毒300余株,初步掌握了我国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重点物种携带病原体时空分布。

“十三五”期间,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科技项目首次上升为国家级重点项目,承担了“迁徙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风险研究”等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应急课题,累计投资近亿元。由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牵头,中科院动物所、东北林业大学、湖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11家科研院所、省级管理机构和高新企业联合成立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国家创新联盟。

我国与俄罗斯、美国等签署了野生动物疫病合作备忘录,组建了亚太地区野生动物疫病合作网络,进一步强化了双边、多边交流与合作。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提升野生动物疫源监测、疫病预警、疫情防控能力,加快构建大监测、大应急、大安全格局。优化、新建一批国家级监测站,逐步争取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统筹纳入地方林长制考核指标。

记者 黄山 通讯员 雷成亮 孙贺廷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