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在各地举行

2021-04-20 11:37: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设立“爱鸟周”活动40周年。40年来,“爱鸟周”活动不仅向公众普及了鸟类知识、增强了公众护鸟意识,而且壮大了护鸟力量、推动了护鸟工作,成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每年都有数百万人直接参与。今年“爱鸟周”活动的主题是“爱鸟护鸟万物和谐”。

正值春季候鸟迁飞季,“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

“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拒绝非法猎捕、交易、食用野鸟等野生动物……”4月13日,在纪念全国“爱鸟周”40周年暨北京市2021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益形象大使六小龄童向社会发出倡议。北京发布《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名录共收录鸟类22目75科503种,囊括了北京所有野生鸟类品种。

近年来,北京聚焦提升森林绿地中的生物多样性,在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中,优先使用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的树种,为鸟类等野生动物营造优质栖息地。同时,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对非法猎捕、非法人工繁育、非法运输、非法交易、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2020年底,北京森林覆盖率达44.4%,湿地总面积5.87万公顷。全市陆生脊椎野生动物从1994年的461种增加到现在的580多种。

4月13日,天津市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举办,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和爱鸟护鸟志愿者等80余人参加。天津地处太平洋西岸,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全市拥有野生鸟类45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4种。

近年来,随着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和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生态工程的有力推进,天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经天津市迁徙和停歇。今年春季以来,超过50万只候鸟飞临天津四大湿地。

4月11日,上海市启动第40届“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知名鸟类专家现场为市民解读最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名录》。“爱鸟周”期间,上海市民可在线上参与“爱鸟助飞”趣味闯关游戏,线下可参与观鸟大赛。

保护自然资源,建设美好生态环境,是上海创建“生态之城”的重要内容之一。“十三五”期间,上海系统推进“两道两园两网”建设,完成造林3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8.49%,建成11个自然保护地、20个野生动物栖息地,崇明、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和浦东新区实施全域禁猎。

4月10日,重庆市志愿者“护飞行动”暨第25届“爱鸟周”活动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清风行动”成果。在江津四面山、南川金佛山、梁平双桂湖、丰都南天湖等鸟类重要集群区、候鸟迁徙主要通道等地,重庆还开展了本地鸟类图片展、志愿者护飞行动、公众自然体验等活动。

近年来,重庆通过加强栖息地保护、强化重点物种保护、强化联合执法、组织开展志愿者“护飞行动”来保护鸟类资源。全市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17个,总面积约126.9万公顷,占全市面积的15.4%,有效保护了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4月1日,江西启动第40届“爱鸟周”活动。护飞行动志愿者代表发言,学生代表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并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

江西省鸟类资源达570种,占我国鸟类1445种的39.45%。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4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9种、中国特有种15种。婺源鸳鸯湖、遂川千年鸟道、鄱阳湖等是鸟类重要栖息地和迁徙通道。

3月20日,广东省暨广州市第40届“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爱鸟周”期间,广东开展了“一图一故事,野保小卫士”广州市首届青少年学生守护野生动物故事征集比赛,从中评选优秀的“野保小卫士”。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清风行动”,开展爱鸟护鸟专项执法行动。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