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漾濞:打造世界一流核桃“绿色食品牌”

2021-06-18 17:49:5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云南省漾濞县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全县94.5%的农民种植核桃,农民人均拥有核桃100余株,人均核桃收入达8300元,占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八成。

近年来,受市场环境影响,核桃价格出现波动,一定程度影响了农户稳定增收。对此,漾濞县以创建“一县一业”为契机,按照“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的产业发展思路,努力提升漾濞核桃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以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为核心,加强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核桃相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核桃“绿色食品牌”。

为全面巩固和突破核桃产业在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漾濞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6178”的目标任务,即到“十四五”末,通过6年时间的努力,累计投入不少于1亿元的财政资金扶持核桃产业发展,依托“核十条”的实施,实现漾濞核桃产业品牌知名化、产品绿色化、管护标准化、管理信息化、企业集聚化、经营规模化、效益最大化的“7化”目标,力争全县核桃总产值达80亿元以上。围绕核桃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为重点工作,培育一批省级以上龙头企业。

今年1月,漾濞县创建成立了由核桃研究院、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营销团体等组成的核桃产业协会联盟,通过果农企业联姻、企业抱团发展,实现山上种核桃、山下加工核桃。核桃产业协会联盟充分发挥核桃研究院的骨干作用和联盟成员的主体带动作用,为群众种植、加工、销售提供技术支撑,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探索形成“山区搞种植、坝区搞加工、城里搞销售、乡村搞旅游”的公司加基地联农户的核桃产业化生产格局。

立足生态环境资源优势,漾濞县着力打造“核桃产业+特色生态旅游+乡村振兴”模式。光明村依托独有的生态环境和连片种植的古树核桃资源优势,建设森林康养基地、“核桃小镇”,打造网红“云上村庄”,开发农耕文化体验、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带动乡村振兴。目前,光明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3191元,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年旅游收入达200万元。

漾濞县持续加强核桃品牌保护和宣传,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合力打造“漾濞核桃”科学的品牌管理体系。一年一度的“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发挥了“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产业水平、推动特色旅游”的作用。2015年,通过实施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成功打造出全国唯一的核桃区域公用品牌,以“漾濞核桃,仁好!”为价值符号的区域品牌,已授权县内外32家企业广泛应用。当前,漾濞县正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开展有机核桃认证和生产,努力实现到2025年全县有机核桃认证面积超过30万亩的目标。

编辑: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