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云南:谱写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新篇章

2021-10-27 09:19: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在祖国的西南边疆,素有“彩云之南、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美誉的云南,占全国4.1%的国土面积,涵盖了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是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和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云南属于低纬度内陆地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高差相差6000多米,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地质灾害频发。2021年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启动后,云南调查监测队伍在与生态为邻、与自然合居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打赢这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攻坚战。

云南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由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与云南省林草局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启动之初,云南省林草局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综合监测评价启动会议精神,主动对接,提高站位,自筹资金,组建队伍,充分做好准备。昆明院召开工作动员会坚决表态:“举全院之力,不谈任何条件做好这项工作”,实行片区负责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技术质量检查组、宣传保障组、保密安全组,做好遥感判读、培训指导、质量检查等技术支撑工作;省规划院作为主要技术力量集中开展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地方林草主管部门对变化图斑进行全面核实,更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采取“直属院1人+省院2人”配置模式,组建样地监测组,分设38个工组开展样地外业调查。

综合监测评价采用遥感监测与现地核实、图斑监测与样地监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云南省扎实开展图斑监测工作,充分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空间信息技术,以“三调”数据为统一底版,对接融合形成林草资源图本底;将高分遥感影像与林草资源数据叠加分析,提取变化图斑;采用经营档案资料和现地核实相结合的方法对变化图斑进行验证,更新建立林草资源“图数库”。

云南省共布设样地7974个,已全面完成遥感判读,其中,需现地实测样地2323个,变化核实样地84个。实测样地中,森林样地1248个,核实样地84个,草原样地951个,湿地样地29个(含重要国际湿地样地4个),荒漠化(石漠化)样地11个。调查期正值雨季,外业队伍面临着高原缺氧、地质灾害频发、动物叮咬袭击等多重挑战,外业作业条件十分艰苦。迪庆州山峦跌宕起伏,峡谷急流纵横,有些样地单边距离超过15公里、上下为近乎垂直的悬崖,调查人员往往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徒步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在热带雨林亚洲象等野生动物活动区域,调查组不断调整工作路线,避免影响动植物生境。德宏州、临沧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等地位于边境,境外新冠疫情态势不减,疫情管控严格,给外业工作增加了难度。调查人员认真执行各地疫情防控规定和安全日报制,优先开展非严控地区的调查工作,想方设法推进工作进度。

截至9月22日,云南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完成率60%,林草湿数据与“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完成率95%,样地监测完成率84.8%。云南综合监测评价队伍弘扬和践行塞罕坝精神,以认真的态度、专业的技术、敬业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坚决完成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任务。(记者:黄山 通讯员:刘诚)

编辑:张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