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0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05 15:15:5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林函〔2021〕279号

刘沧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云南省全产业链澳洲坚果绿色食品品牌的提案》(第1204004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林草局一直高度重视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落实全省坚果产业发展各项工作。20多年来,我省澳洲坚果产业已形成集种植、加工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澳洲坚果已成为核桃之后最受群众欢迎的特色经济林,是热带山区综合开发、退耕还林、“三区”精准扶贫的首选树种,是当地群众的“致富树”“养老树”。截至2020年底,我省澳洲坚果种植面积353万亩,占全球种植面积的63%,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一。临沧、普洱、德宏、保山、西双版纳等州、市已成为我省澳洲坚果的主要种植区,其中:永德、盈江等2个县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景洪、镇康、昌宁等7个县市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培育了云澳达、迪思、结圆、中澳农科等为代表的澳洲坚果种植加工省级龙头企业,形成了“云澳达”“迪思”“云果”“中澳夏果”等产品品牌,其中“云澳达”和“中澳夏果”分别获得2018年、2019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荣誉称号。“临沧坚果”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为全省目前申请到的唯一区域公共品牌。

“十三五”以来,省林草局立项支持澳洲坚果项目19个,安排经费2000万元,在永德县、江城县、西盟县、普洱市、勐海县、芒市、盈江县等澳洲坚果主产区打造澳洲坚果科技示范基地约5000亩,在镇康县、江城县、芒市建设澳洲坚果精加工机械一体化技术生产线3条,为全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临沧市委、市政府共同成功主办“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及“2019澳洲坚果发展年会暨临沧坚果文化节”,并取得丰硕成果。

下一步,省林草局将继续高度重视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工作。一是科学指导发展。组织编写《云南省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把澳洲坚果产业作为我省重点林草产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夯实产业基础。省林草局紧紧围绕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继续推进良种良法,加大对澳洲坚果示范基地提质增效技术支持,打造高质量基地。三是精准产销对接。充分利用省内外大型展会活动平台,牵线搭桥、创造机遇,找资源、搭网络、畅渠道,切实促进企业精准产销对接,进一步打造云南澳洲坚果品牌,将澳洲坚果产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地方财政和老百姓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关注支持省林草局产业发展相关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5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改产处 杨卿 6501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