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633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05 20:49:0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林函〔2021〕312号

魏艺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云南省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第1204006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哀牢山—无量山地区位于云南省中部,地处云贵高原、横断

山脉和青藏高原南缘三大地理区域结合部,是云南省生态保护红

线“三屏两带”基本格局中的哀牢山无量山生态屏障,纳入生态保护红线面积8575.58平方千米,属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洲大陆热带向温带过渡、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重要廊道,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西黑冠长臂猿、印支灰叶猴的最主要栖息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云南红豆杉、篦齿苏铁、野银杏、长蕊木兰等重要分布区,其物种的多样性格局及其成因一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在新修编的《全国生态功能区划(2015年修编)》中,属于无量山哀牢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

二、前期工作情况

(一)该区域自然保护地工作情况。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建立哀牢山、无量山自然保护区以来,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通过开展巡护执法、科研监测、调查宣传、社区帮扶等工作,有效保护了这一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但同大多数自然保护地一样,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存在着区划不合理、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社区人为干扰大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云南省正在按照《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42号)《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整合前期有关工作的函》(自然资源函〔2020〕71号)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省林草局认真指导普洱市、楚雄州、玉溪市、大理州根据国家要求,在整合优化预案中,提出了妥善处置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冲突的意见。

(二)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情况。省林草局积极支持中科院昆明分院牵头开展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年10月11日,省林草局与省科技厅、中科院昆明分院、普洱市人民政府在景东县共同主办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会议,拟通过综合科学考察,摸清该区域的本底资源状况,进而研究以国家公园模式对该区域实施科学管理的适宜性和可行性。

为推动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省科技厅安排科技经费480万元,省林草局分别于2019年、2020年下达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50万元,开展哀牢山—无量山区域的资源调查、巡护监测等工作。在开展国家公园空间布局考察、研究的基础上,中科院昆明分院初步划定了国家公园范围,基本完成了各项科学考察任务,梳理出了该地区的核心资源及其价值,初步形成《哀牢山—无量山综合科学研究—国家公园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和《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建建议书》。为进一步推进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建设工作,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普洱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11月25—27日,在云南省普洱市组织召开了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撑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学术研讨会。

(三)普洱市相关区域自然保护地工作情况。2020年,普洱市完成了普洱境内哀牢山、无量山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开展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调整前期有关工作。

三、国家公园有关政策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中办发〔2017〕55号)、《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42号),国家公园设立为国家事权,由国家自上而下对全国国家公园作出总体规划布局,国家公园的审批权限为“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设立程序为“国家公园设立相关程序明确后,由国家公园主管部门组织对试点情况进行评估,研究正式设立国家公园,按程序报批”。当前,国家林草局正在牵头制定《国家公园设立管理办法》《国家公园规划审批管理办法》,以及《全国国家公园总体发展规划》。经过积极争取,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已被纳入《全国国家公园总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拟在“十五五”期间进行重点创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创建。省林草局将会同省科技厅继续加大对哀牢山—无量山区域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会同省财政厅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加强与中科院昆明分院的工作联系,拿出符合国家公园创建要求的高质量科考成果,待全国国家公园总体发展规划、设立标准和报批程序等正式发布后,根据全国国家公园安排部署,联合普洱市、楚雄州、玉溪市、大理州等相关州(市),统筹推进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二)加强项目建设,提升区域自然保护地管护能力。省林草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的沟通协调,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的工作思路,服务和指导好普洱市等区域州(市)深入挖掘哀牢山、无量山资源禀赋,积极包装策划、组织实施一批具体项目,切实提升区域自然保护地管护能力和水平,为创建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紧密跟踪国家有关政策动向,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衔接,努力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

(三)统筹“三生”空间,科学规划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快推进牢山—无量山地区有关州(市)、县(市、区)国土空间规划进程,以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依据,统筹布局区域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充分发挥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及办公室对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将区域内生态功能保护极重要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同时,为创建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提供统一的国土“三调”底图底数,做好专项规划“一张图”核对工作,确保规划成果顺利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实施严格监督管理。在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创建成功后,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5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保护地处 陶德双 6501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