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400号建议的续复

2021-09-06 15:53:4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林函〔2021〕320号

字云飞等2位代表:

你们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筹建云南国际核桃(坚果)交易中心的建议》(第0400号),交由我们研究办理,我们于2019年7月作了答复。目前,第0400号建议涉及的相关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续复如下:

云南核桃种植历史悠久,各族群众都有种植、食用、交易的习惯。1995年全省启动了核桃种植建设工程,2009年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后,全省核桃种植进入10年快速发展期,年均新种植核桃200多万亩。截至2020年底,全省核桃种植面积达4303万亩,产量达148万吨,综合产值达412亿元。云南核桃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3,产量约占全国的1/3,产值约占全国的1/4,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具备了打造千亿元绿色食品牌产业的巨大潜力。

核桃长期以来是云南知名的土特产,在核桃主产区的楚雄、大理、保山和临沧等地都有季节性、随街就市的核桃交易场所,目前有一定规模的核桃场所主要有永平县、楚雄市、永德县、漾濞县等,其中:永平县核桃交易市场经济人队伍、服务体系等相对较为完善,交易量居全省前列。2014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云南核桃为主的坚果产业,对大理永平、楚雄大姚、昆明市、临沧永德、保山昌宁等5个市(县)给予每个点100万元的核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资金。2018年以来,省林草局重点开展“绿色食品牌”中的坚果产业发展工作,研究制定了《坚果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云南优势和特色鲜明的坚果产业体系、组织经营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目前,昆明、大理、楚雄等地正在加快建设核桃交易中心,进一步推进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云南省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省林草局将继续着力推进核桃市场体系建设,鼓励社会资本自愿参与,因势利导,在昆明、大理、临沧、楚雄、保山等地,强化核桃收储和仓贮能力建设,引导发展集交易、物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核桃综合交易市场(中心),支持企业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拓展核桃交易新型业态,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核桃市场体系,稳定核桃市场供应,实现线上线下综合交易。

最后,衷心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贺佳飞  6501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