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经营许可证办理

2021-02-24 15:38:2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2月22日,网友赵**通过公众咨询留言提问:

1、“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耕地上不可以办苗木经营许可证,林地可以吗?

2、林地上可以办的话,应该注意那些事项?

3、以前办的苗木经营许可证在基本农地上到期后不再延续可以吗?

2021年2月24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答复:

赵**同志:

您提交的关于“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耕地上不可以办苗木经营许可证,林地上可以吗”等3个问题留言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耕地上不可以办苗木经营许可证,林地上是否可以办”的问题

2020年9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明确要求要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并明确指出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正在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的要立即停止。因此,耕地上不能办理苗木经营许可证,但林地上是可以办理的。

二、关于在林地上办理苗木经营许可证应注意的问题

(一)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云南省林木种子条例》《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令第40号)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办理条件;

(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森林经营单位在所经营的林地范围内培育、生产种子、苗木的设施,属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需要占用林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需要将林地转为非林业建设用地的,必须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详情可咨询所在地林草主管部门。

三、关于苗木经营许可证在基本农田上到期后延期的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正在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的要立即停止”,因此不在对以前办理的已到期的苗木经营许可证办理延续手续。

感谢您对林草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