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奉献云南森林生态产品 共享有机绿色健康生活
——云南举办森林生态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义乌专场推介会

2021-11-02 10:58:4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1月1日,为期4天的第14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浙江省林业局在义乌同期举办以“奉献云南森林生态产品 共享有机绿色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1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义乌专场推介会”,旨在依托长三角大市场、大流通优势,充分展示云南独特优良的自然环境下所孕育的优质森林生态产品,助力森林生态产品出滇,打响云南高原特色森林生态产品知名度,实现增销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本次推介会邀请义乌专业采购商、林草相关单位及企业家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云南精选21家优质企业的400余个优质特色产品参加推介展示。展品主要有:木本粮油产品;核桃、澳洲坚果、竹笋、干果、食用菌及制品;林下中药材、保健食品;养生酒、核桃饮品、调味品等。这是云南林草产业积极加入国内大循环、深化滇浙合作、升级消费扶贫、森林生态产品“走出云南,走向世界”的新探索和有益实践。让各界人士和广大消费者借助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这一重要窗口和平台,充分体验云南森林生态产品,选择消费云南森林生态产品。聚焦产业重点、搭建合作平台、推进项目合作,在产品原料基地升级、采后标准化处理、精深加工、电商营销等方面达成共识与合作,共谋兴业发展之路。

 

 

云南是林草资源最丰富和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享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繁茂的森林给各族人民馈赠了琳琅满目的森林生态产品,主要特点:一是内在品质好。云南低纬度高海拔的地理环境,形成了日照充足、紫外线丰富、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成为优质林产品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外观色泽丰富,内在品质一流,口感和营养价值出类拔萃。二是生长环境好。森林蔬菜、森林食用菌、森林药材、森林香料、竹笋、野花蜂蜜等,主要通过野外采集获取产品,其他的林产品采用近自然的方式进行生产。如云南深纹核桃,主要是用造林的方式种在山坡上,雨水浇灌,落叶为肥,远离工厂和城镇,远离化肥和农药,是不可多得的原生态有机森林食品。三是产业基础好。云南以核桃、澳洲坚果为代表的坚果,以松茸、松露为代表的野生食用菌,以三七、天麻为代表的林下中药材,生长规模和产量冠居全国,品质闻名遐迩。

通讯员 刘健伟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