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头鹰撞门 警民收留救助

2021-02-20 16:40:54   来源:云南法制报   

近日,文山市大沟绞村村民赖先生在回家途中路遇3只蹒跚学步的幼鸟,因担心3只幼鸟被过往车辆人员伤害,赖先生遂将它们带回家装在纸箱,并给它们喂食。次日,赖先生便将3只幼鸟送到文山市公安局红旗森林派出所。经鉴定,3只幼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幼鸟。

无独有偶。正在家门口晒太阳的张大爷忽然被一阵“砰砰砰”的声音惊扰,循声望去,发现1只大鸟正用力撞击着邻居家的车库门,张大爷正要过去查看,它又“狂奔”到隔壁车库撞击起车库门来。担心大鸟受伤,张大爷找来网兜将其抓住装进笼子,并向文山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报警求助。经鉴定,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

民警提示

随着环保意识提高和生态环境恢复,市民偶遇野生动物几率增加。有些动物较温和,有些则带有攻击性,所以遇到野生动物时应保持必要距离,不投喂、不接触,不要惊扰和影响动物在野外的自然生存。如果遇有受伤的野生动物,或是担心人身安全,可联系森警部门,请专业人员处理。市民不要擅自接触,以免带来风险,也不要擅自饲养、食用、贩卖、猎杀野生动物,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通讯员 文萱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