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水青山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靠山

2021-03-01 16:38:51   来源:云南网   

如何巩固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成果,消存量、控增量、防反弹?记者专访了州人大代表朱洪进。

朱洪进建议,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增强全社会尤其是林区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保护好森林资源,特别要守住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和集体天然林。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好涉林历史遗留问题,确保林区长治久安。

同时,从政策、资金、项目、科技引导支持绿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在确保不破坏森林资源、不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利用林业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开展茶园森林化改造试点工作,在低效台地茶园栽树种果变成森林茶园,提高茶叶品质、价格,让茶农不砍树、不毁林也能获得较高受益;开展橡胶园生物多样性生态修复工程试点,解决胶园物种单一、水土流失、效益低的问题,探索出一条有西双版纳特色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让绿水青山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靠山。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