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澄江“国家森林乡村”

2021-04-06 18:09:24   来源:云南网   

2019年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在全国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

按《国家森林乡村评价指标》

6个方面25项指标

进行评定

澄江市禄充、明星、小凹三个村

被国家森林和草原局授予了

“国家森林乡村”

荣誉称号

那么

他们究竟有何魅力?

下面,就跟随小编

去看看吧!

澄江市龙街街道禄充社区禄充村位于抚仙湖西岸,是澄江首批“国家森林乡村”之一。这里背山面湖,青山绿水与民居交相辉映,古树成荫,人杰地灵,在历史上一直享有“一门双进士,百步两翰林”的美誉。

走在村里,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居,一路上树木葱郁,其中最惹人眼目还属一株株如云如盖的大榕树,这些榕树最年轻的也有七八十岁,多数已是"百岁老翁",但仍枝干遒劲,枝叶茂盛,与周围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相得益彰,令人心旷神怡。

张太坤是禄充社区禄充村的村民,在这里生活了60年,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禄充社区的林业员,负责着禄充所有林木的安全管护和维护工作。他说:“禄充景区的景观林木长得相当好,还得益于每年社区组织党员、团员以及村民一起来维护这一些树木,才长得这么壮观、优美漂亮。”

在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中,该村积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工作,种植云南松、清香木、黄葛榕等多种树种,同时,不断加强树木的抚育管理,对村里的古树名木采取专人管护、挂牌保护、复壮措施,使得这里森林覆盖率高,生态资源丰富,来到这里让人仿佛置身于天然的“大氧吧”。

据澄江市林草局科技产业局主任吴水华介绍:“澄江市禄充、明星、小凹三个村庄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国家级森林乡村,申报成了以后对澄江下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三个国际城市以及对澄江康养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澄江市充分认识建设国家森林乡村对于加快乡村绿化美化,促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保护乡村绿化成果,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出积极贡献。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供稿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