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端上“生态碗”吃上“绿色饭”

2021-04-07 17:12:11   来源:云南网   

春日的百草岭,放眼望去,点点鲜红与苍翠连缀着远山和近林。百草岭脚下的大姚县桂花镇小河村委会毛居拉小组的张云顺却一刻也没停歇,一大早他就踏着冰霜出门上山巡查山林了。

张云顺家里有5口人,靠着种植白芸豆、苞谷和少量的林果收入显然无法改善全家穷困的生活面貌。“想出门打工,但父母身体不好和孩子小需要时常照顾,脱不开身。”回想起那时的艰难,张云顺感慨万千。2014年,张云顺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开始惠及这个家庭。

最让张云顺高兴的是,2018年,他被村里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天清早,穿上巡护服,张云顺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制止野外用火,阻止乱砍盗伐……他有时一个人巡护管辖区域,有时和同村的护林员一起进行拉网式推进排查,基本上每天都要走10多公里的山路。“从没想到我会当上护林员,既然从事了这项工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对得起这份工资。”张云顺说,他每天不去山上转一圈,晚上睡觉都不踏实。

像张云顺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在大姚县还有许多,2016年至2020年,全县精准选聘20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参与森林资源管护,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065户8601人,实现贫困户增收1700多万元,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稳定脱贫。

为使更多贫困群众像张云顺一样端好“生态碗”,吃上“绿色饭”,脱下“贫困帽”,全县因地制宜挖掘生态优势,通过退耕还林工程、林业产业、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天保工程等项目开展生态扶贫,发展绿色产业。以核桃、花椒、板栗、华山松、芒果等为主的经济林果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县经济林总面积达221.7万亩,核桃产值达10.3亿元、花椒产值达2.2亿元、板栗产值达8000万元。形成了一大批经济林专业村、专业户,经济林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和“铁杆庄稼”,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姚县被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森林康养示范县。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造林11.87万亩,其中退耕还林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924户39271人,补助资金3029.2161万元;陡坡地生态治理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61户1798人,补助资金201.03万元;实施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170.55万亩,涉及3591户贫困户,惠及贫困人口14373人,补助资金1329.49万元;实施核桃提质增效、低效林改造面积20811.15亩、补助资金235.94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476户5672人。

如今,作为受益人之一,张云顺一家已脱了贫。心怀感激的他,不仅工作用心,还主动参加一些相关技术培训,学习森林法规和森林防火知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他越做越专业。张云顺说:“既然担负使命,就要守护好绿水青山。”

记者 殷洁 通讯员 崔海权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