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2021-04-19 14:47:08   来源:解放军报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段时间,有关国家安全的各种话题频现,引发人们关注和热议。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确立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前不久,“香港国家安全法保障社会安定”被香港23家媒体评选为2020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首位。同时,落实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决定将成为香港特区政府全年施政的一件大事。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我国首部生物安全法将实施,这标志着非传统安全——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

以前,人们总觉得国家安全离自己很远,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上述新闻事件以及疫情防控斗争都让我们认识到,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我们身边。任何时候,国家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

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门讲到,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有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就是安全。奋进新征程,奋斗“十四五”,必须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挑战,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在捍卫国家安全方面,军人永远走在前列。很多人都不会忘记,“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面对外军的挑衅和攻击,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把自己当成一座山,坚决守护祖国每一寸土地,哪怕牺牲生命也绝不后退一步。无数像祁发宝这样的英雄,坚守在边关,挺立在哨位,航行在大海,翱翔在蓝天,铸就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有人形容军人,“面前是战争,身后是和平”。军事安全既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其他安全的重要保障。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我们拿什么来保证国家不被侵略颠覆分裂?拿什么来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被破坏?拿什么来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不被打断?军事斗争始终是最后选项,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军队只有真正具备打赢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手段,以不变应万变。

当前,世界仍不太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家安全压力呈上升趋势。这就要求广大官兵一方面要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坚决同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和事作斗争;另一方面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为捍卫国家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